震災復建路漫漫,讓我們同心攜手再造家園

by 網氏

九二一集集大地震對台灣造成重創,尤其是台中、南投地區,家破人亡、滿目瘡痍、恍宛廢墟的景象,已成為台灣人民的集體記憶。當搶救工作暫告一段落,部分災區確定無生還者後,災後安置、重建的腳步也緊隨而來。

近日來,我們陸續已從各種管道得知,許多民間團體因所屬的專業及團隊力量,不眠不休、毫無怨尤的,紛紛深入災區進行安置及災區重建的工作,再度展現台灣人民胞物與的精神。

可是,日本阪神震災的經驗告訴我們,重建工作真的需要恆久的付出與行動力,民眾容易因時間淡忘、救助的熱情逐漸減弱。災民的安置、災區的重建,除了有 政府單位的中長期計畫外,在這裡,我們也看到了民間已有長期投入災區重建的聯盟組織成立,其中有富涵媽媽溫暖堅毅力量的「921 安置行動聯盟」,由主婦聯盟、彭婉如文教基金會等18民間社團以集體的力量,協助災民早日重建生活為原則;也有以國家防災辦公室及台大城鄉所師生等都市計 畫、建築及社區組織等專業人才共同發起成立的「921 家園重建聯盟」人本教育基金會則 將人力、物力投注於單一縣市「台中縣政府」的長期災區重建工作;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陳其南也帶領一批專業社區工作者和義工,以南投縣草屯鎮的手工藝 研究所為中心;新故鄉雜誌社同仁則以埔里為基地,協助建立震災社區重建互助網絡;台灣世界展望會及基督教長老教會等宗教團體也正以人力徒步的方式,深入受 創的山地部落,將救援物資及生活必需品送達原住民手中,協助復災善後工作。

我們看到,這些團體透過不同的組織、專業力量進入縣市、鄉鎮進行社區再造工程,硬體建設易於完成,心靈復健工程卻又是一項艱困的道路,許多災民在這場 地震浩劫失去最親愛的家人,如何幫助廣大受苦受難民眾走出災難的陰影?心理輔導體系的啟動,扮演了第一線心靈救援的工作,教育部邀集中部地區心理輔導專 家、精神醫師在彰化師大建立了「全國九二一災後學生心理輔導與諮商資訊網」;台灣大學也成立了「921社會、心理復健小組」諮詢專線:080-080-990,提供相當豐富的心理重建指導手則,放在蕃薯藤社會心理重建網頁中,台北市立療養院也特別設立集集災後心理重建安心網站,都是幫助網友撫平集體傷痛的資源。

另外,震災至今,各公私立機構、宗教團體累積了為數可觀的捐款,為了解政府重建、民間捐款的運用情形,由中央研究院李遠哲院長擔任召集人,學術界和社 福界共同發起的「全國民間災後重建協調監督聯盟」,在10月2日召開首次籌備會議後正式成軍,該聯盟除了將長期關注善款流向外,結合、協調民間重建資源、 促進建立國內災變預防體系,也是其計畫中的工作重點方向,真正為台灣催生建構長治久安的防災救難體系。

阪神大地震花了長達三年多的時間,才從浴火重生中重新造鎮,集集大震呢?我們是不是要在政黨派系之爭中消耗過多的能量?我們是不是要在多頭馬車的救援 團體中重複浪費過多的資源?我們不禁要再一次提出呼籲:重建路漫漫,我們必須保持長遠的耐性和行動力,幫助災民早日恢復正常生活,當然更需要你我同心攜手 再造新家園。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