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讓災區婦女幼童淪為新貧族

by 江妙瑩

九二一集集大地震發生已兩週,受災區的救援、安置及重建工作仍然如火如荼的進行,但各災區也陸續傳出搶屍、搶孤兒,甚至慰問金遭家族人詐領的事件, 讓災區婦女、兒童求助無門、陷入無底深淵的困境。日前在一項協助受災婦女兒童重建的座談會中,與會的婦女團體呼籲政府及民間,婦女和兒童的弱勢處境更應該 受到保護和重視。

從律師執業經驗中,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王如玄說,這次震災中,我們目睹了許多人性的光明面,對於陰暗面的部分,我們也不應該隱瞞和迴避。她舉例說, 災區已陸續傳出有人為了詐領遺體的喪葬費及孤兒的撫卹金,大演搶屍、搶孤兒的荒謬劇;有的丈夫在這次災變中活埋,可是,喪葬費和慰問金卻被夫家人搶先領 走,存活下來的妻子和幼兒一毛錢也沒拿到,無語問蒼天;有的是一家人全都罹難,夫家和娘家人同時跳出來領取撫卹金,輿論卻暗指娘家人的不當,王如玄說,這 些現象再一次印證父權社會將婦女和兒童附庸化的結果。

就法律層面而言,王如玄指出,娘家與夫家都是各占一半血緣,享受權益和資源的機會平等;至於孤兒部分,她建議此時正是立法時機,針對每一位孤兒設立信託基金,其個人所屬的財產不因寄人籬下,仍然得以獨立自主運用,並且使其有尊嚴的成長,她認為這些都值得政府在發放撫卹金及重建時,應當重視及保護的工 作。

針對婦女、兒童的安置需求,導航基金會董事長、輔大應用心理所教授夏林清及粉領聯盟執行祕書周佳君建議朝向自立互助的精神重建災區。周佳君指出,災區 中已看到許多災童無所依托,她認為災民不妨利用婦女的力量成立區域性的托育網絡,一方面可解決災民托育問題,另一方面身心受創的婦女,也因為投入勞動市 場,可以儘速恢復生活,走出災變陰影。

針對已離開災區或有意願離開災區的婦女、兒童,台北地區的婦女團體表達為受災婦女和兒童成立就業安置和生活安頓網絡的高度意願,並給予心理支持,攜手度過黑暗期。

由於災區屍臭橫生,衛生條件愈來愈差,疫情一觸即發,周佳君說,過去各縣市鄉鎮傳染病情多是透過各級學校的校護組織通報,她認為,災區重建時,這個全國性的校護互助團體仍然可以發揮疫情通報的功能。

在救難工作逐漸結束時,也是政經生活重建面對新一波挑戰的來臨,經驗法則告訴我們,唯有有效的資源分配,才能讓弱勢的災區婦女、兒童免於落入社會的新貧族。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