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禁孕就業歧視

日前台北市勞工局針對航空公司強制「女性空服員懷孕留職停薪」的規定舉辦公聽會,會中達成「破除禁孕限制」的共識。過去若干航空公司規定,女性空服員懷孕,應於得知懷孕滿八週前提據醫師證明申請留職停薪或暫調地勤,如果不願意改調、或是地勤無缺額時,公司便能予以資遣,這樣的規定不只是性別歧視,更是對母性的懲罰,無疑是變相的「禁孕條款」!

Photo by didi_wu
Photo by didi_wu

而此次公聽會中,台北市就業評議委員會不僅確立「強迫懷孕空服員留職停薪為就業歧視」,更要求懷孕空服員可申請改調或留職留薪、保有福利。雖尚未形成具強制力的法規,不過對於保障女性工作權而言,可說是前進了一小步!

我們喜於見到國家站出來護衛女性工作權,更希望職場上種種禁婚禁孕的限制能被消弭破除,讓更多女性免於失業或歧視的恐懼、全心投入工作。不過,除了加速破除勞動市場中對女性的限制外,也期待國家規畫更多良善的福利措施來相應配合(如托育、照顧……等政策),才能真正說是提供女性善意的就業環境!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