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九十才開始──巧手奶奶鄭文蘊

by 洪絹添、吳孟容

在高雄新興區老人活動中心很活躍的巧手奶奶鄭文蘊女士,一直是中心的寶貝,常常聽到她用著自信有活力的聲音鼓勵著圍繞在她身邊學習剪紙的5、60歲媽媽們:「有夢想就要趕緊去做啊!」

巧手奶奶積極樂觀面對人生、才華洋溢難自棄

巧手奶奶鄭文蘊女士今年高齡九十二,出生在中國北京市,說得一口標準的京片子中文,是一個有活力又開朗樂觀的女性。25歲結婚、民國38年跟著丈夫帶著孩子搭船渡台。當時生活艱困,不是有錢就能買得到材料,舉凡生活一切往往需要靠雙手創造,幸好鄭文蘊女士有著一雙巧手—能織毛衣、繡花、做布鞋等等。女兒賈麗麗回想起兒時,媽媽曾親手為她織了一件毛衣,後來穿不下時,就改成毛衣夾克,最後又改織成背心,讓當時年幼的麗麗即使在物資缺乏的年代,也能享有一點「穿新衣」的小小樂趣。

巧手奶奶鄭文蘊與女兒賈麗麗。Photo by 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
巧手奶奶鄭文蘊與女兒賈麗麗。Photo by 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

鄭文蘊女士在舉家來台以後,左右鄰居都是本省人,爽朗直率的她也能充分融入閩南文化,跟著鄰居媽媽們學做年糕、包粽子……。雖然台語不通,倒也相處融洽,你來我往地相互幫忙。

對生命與學習極有熱忱的她,也因此培養出許多興趣和專長,例如另一項興趣是剪紙,不論是臨摹或自行作畫,都能剪出一件件栩栩如生的作品。而其他才藝:從揉麵、煎烙餅、做包子、饅頭,到西點烘焙、製作麵包、蛋糕,甚至是月餅,都難不倒她!

女兒接手實現父親的遺願—為母親辦個展

賈麗麗說,父親退休後,就陪著媽媽到高雄市長青中心學習國畫。媽媽總是認真地學畫,風雨無阻、從不缺課,而父親也總在一旁陪伴著母親,妻唱夫隨、鶼鰈情深,羨煞許多旁人!母親自年輕起便喜歡作畫、剪紙,從兒時記憶中家鄉大宅院裡的窗花圖騰、象徵吉祥如意的年年有餘、花開富貴、福祿壽喜等字樣,到大自然的花草樹木、賣場DM上的圖樣、可愛的卡通人物等等,加上母親自己的想像力,常成為令人驚豔的創意作品。

父親長年陪伴著母親學習與創作,心中一直有為母親舉辦個展的念頭,直到三年前父親過世,卻仍舊未能實現此一心願。而在父親辭世後,賈麗麗接手陪伴在母親身旁,看著母親豐沛的創作力,源源不斷地產出優秀作品,同時也回憶起父親生前想為母親辦作品展的遺願至今仍未實現,於是萌生一股想與母親實踐夢想的念頭,因此便毅然地報名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開辦的「女人夢想行動工作坊」,期待能實現父親的遺願—為母親辦個展。

母女攜手行夢,共創彼此的彩色人生

但是,這對向來生活平凡、恬淡的賈麗麗而言是很困難的。因為在她平凡順利的生命裡從來沒有想過「夢想」是什麼?要如何才能實現夢想?而在女人夢想行動工作坊的第一堂課結束後,她便回到家裡邀請母親加入她的行夢之旅,與她一起共同完成母女倆的夢想。

在課程結束前,母親在自己的行夢卡上寫下:「我想做老年人的老師,人老的時候,更希望有老朋友在一起聊天說話,人生若沒有老來伴多可惜!大家在一起,真的很快樂!」。

經過這段時間的努力,賈麗麗整理出母親歷年來的創作,終於在今年(2011)3月3日於高雄市婦幼青少年館舉辦的「100年女人夢想行動實踐發表會」上,為她舉辦生平首次個人展覽,而當日鄭文蘊女士也實現了她的夢想—「當老朋友的老師」—現場教導觀眾如何學習剪紙藝術,更用她鏗鏘有力的聲音鼓勵現場沒有勇氣實踐夢想的婦女朋友們:「人生有夢想,就要趕緊去實踐!」。

(作者為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專員)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