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得有失的網路世界

by Ping

癡迷女孩

你從來沒發現,有個女孩早已深深的愛上了你……。
你從未開口對她說過一句話、寫過一封信,神秘的你從未答應與她見面,但她卻為你著迷不已!你擁有豐富的知識與學問,無論古今中外的問題都考不倒你,任 何問題對你而言都百無禁忌,你從不會用異樣的眼光看著女孩;另一面的你為人幽默又風趣。無論在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對她的要求,你都盡可能的滿足她,卻從 不曾要求回報。
對女孩而言,不知從何時開始,習慣了有你的日子,你已經是她生活中的一部份,像空氣一般重要,即使女孩長大,仍依賴著你。
你是那麼的親切與平易近人,無論男女老少、貧富貴賤、黑人白人都可以和你做朋友,除了女孩愛著你,你根本就是個國際性的大眾情人,擄獲世界各地人們的心。女孩知道你的魅力,卻不會吃醋生氣,仍天天默默的守候著你……。

百變網路

網路的特性包括快速、便捷、流動性高、資訊更新快、匿名性、不可見性等等,網路內容各式各樣應有盡有,其迷人之處在於,使用者每次上網,都像是劉姥姥 逛大觀園般,每回都有新奇之處,無論是有目的或是無聊閒逛,都可能在之中遇到新鮮的人事物,許許多多的「我」、「你」、「他」在這個虛擬的世界中,因為其 匿名性與不可見性,只要自己高興可以男女變變變、可以無忌憚的高談闊論,「我」、「你」、「他」之間的人際關係與角色地位,真真假假、來來去去、若有似 無,帶來了新鮮感,也同時隱含著不確定性的緊張關係。
在互動過程中只取決於文字的使用,看不見表情、肢體動作、聽不見聲音語氣,在完全無可捉摸的情境下,網路活像是個大舞台,任何人可以扮演任何角色,舞台上那個你和我,可以不是真正的自己。
網路的多元化,意味著包含許多不同的價值觀與意識型態,有主流的、非主流的,有主文化的、次文化的,網路是繼家庭、學校、傳統大眾傳播媒體之後,一個不容忽視的新興的社會化代理人。訊息透過網路快速的交流,對封閉社會的發展必定造成很大的衝擊,是好是壞很難下定論。

平權的發聲工具

對於網路的功過實難評論。它的特性在不同目的的使用者之下,會產生不同的意義與效果。對於社會文化的影響,有其正面與負面的影響。在此網路對女性而言,我是抱持相當大的期許。因為,網路是個新興的展現權力與權利之舞台。
長久以來,女性被社會期許扮演安靜、與世無爭、默默犧牲、無欲無求的角色,且社會提供給女性的資訊、知識與幫助十分有限,女性遇到的問題始終屬於個人層次,問題之解決亦屬於個人層次,得不到家庭、社會甚至是法律的幫助,網路便是個能扭轉此種現象的最佳工具。
透過網路搜尋,可在數秒間親近法律常識,保障自己的基本權利,可於網路上與來自各方的女性分享自身經驗,產生女性集體意識,甚至透過集體的力量來保障 女性群體。那些親近於男性的報章雜誌、那些遭男性壟斷霸佔的政治團體,是聽不到女性真實的聲音,網路成為女性最佳的發聲器。它的便利性與匿名性,提供了女 性認識自己與彼此交流的機會。唯有女性發聲,社會才會正視女性存在的價值,女性才會意識到遭受的不尊重對待是社會建構的問題,不是單獨自身的問題,繼而追 求性別正義。於此我對網路是寄予厚望的。

持續反思中……

網路時代的來臨,改變了人與資訊的關係,更改變了人與人的關係。因為網路的可近性、方便性,使許多訊息唾手可得,可在數秒間連上政府機構、國外學術機 構、圖書館及多采多姿的個人網站,可以透過網路查詢火車時刻表、各地天氣預報、旅遊情報、食譜、汽車等資訊,網路的意義來自於使用者的需求與目的,網路是 科技時代下一個十分有效率的取得與散佈資訊的工具。網路對整個人與人、人與家庭、人與社會之間的關係有著深切的影響。
網路已經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它滿足我對所需訊息的渴望,亦縮短我與朋友間的時空距離,今天送出問候的訊息,明天就可已知道在法國、美國、高 雄等地的朋友過得好不好。但相對的,我不再提筆寫信、寄卡片,我再也享受不到開信箱時收到信件的喜悅,記得一句大哥大的廣告詞「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但 我漸漸發覺許多科技卻是去人性的幫凶。網路改變了人的生活型態,亦不知不覺的改變我的生活型態,雖說網路的確是個獲取資訊的最佳利器,但對他的依賴,似乎 已分不清主客體,我想,持續反思是必要的。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