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曙光 熱力四射

by 網氏

嗨,在邁向2000年前夕,你做好一切準備了嗎?

當世界各國為了迎接千禧年的到來,莫不興奮以待,有的人早已呼朋引伴相約遠離塵囂、迎接第一道曙光;有人準備在聊天室和網友一起通宵倒數計時;也有人 計畫了徹夜狂歡;你呢?身為跨世紀的現代人,你如何看待這歷史性的一刻?是回顧?是期待?還是像網氏一樣飽藏滿腹的計畫,等待一一實現呢?

如何度過這新世紀的跨年除夕夜?其實在網路上早已是熱鬧滾滾、熱力四射,雞婆的網氏忍不住要與你分享喔!這裡面有官方、有民間的網站,也有全球連線祈福盛況,還有告訴你世界各地千禧日出的時刻喔!有興趣的人,現在就可以隨著網氏的腳步,一一造訪他們吧。

我們先來瞧一瞧台灣官方的網站,由行政院新聞局策畫的「中華民國各界迎接千禧系列活動」,規劃安排了至明年6月30日多項慶祝活動,包括有燈會、舞會及展覽等,同時主辦單位提供千禧護照收集戳章抽獎的活動,讓你未來一年沉浸在歡樂的千禧嘉年華。

另一由行政院研考會推出的「中華民國各界迎接千禧年鳥瞰台灣時空展」介紹了全球瀕臨絕種鳥類─黑面琵鷺,這也是全球同步觀察黑面琵鷺的第一現場,哇!怎麼樣?夠酷吧!想要了解台灣原住民的歷史文化及藝術創作,網頁中同時推出「航海民族」單元,為台灣原住民打開世界的視窗。

知道台灣地區第一道曙光落在何處嗎?根據氣象局天文站的推算,台灣地區千禧年第一道陽光出現在離島的蘭嶼,日出時間是6時33分。蕃薯藤數位科技公司與台東永續發展學會、東清國小等單位共同合作建置「2000年的曙光─從蘭嶼看見台灣的色彩」這 群關心原住民文化、關心蘭嶼的朋友,發起了2000年南島元年系列活動,將蘭嶼東清灣朋友們迎接第一道曙光的喜悅心情與網友們分享,透過網路一起來體會自 由、自治、自然的雅美文化。網站中除了將紀錄東清國小結合社區力量展現地方人文風貌的一系列文化體驗活動,也邀請諸多關心蘭嶼的年輕朋友,一起來分享他們 所認識的雅美之美、從不同於一般觀光的觀點來介紹蘭嶼,讓網友們藉由網路體驗雅美文化的優美傳統。

網站上除了有倒數計時器,讓網友一目了然外,千禧第一道曙光也將從線上直播。在內容方面,從「雅美傳統屋重建」開始,突顯出此網頁的人文特色,在東清國 小拆除其隔離大海和社區的生硬圍牆之後,透過網 路媒體,忠實記錄下社區族人及青年學子一起在校 園內興築傳統建築的過程,讓學校展現地方人文風 貌並為社區的一環,以肯定文化與大自然相連結的 價值,更重要的是與全世界網友們分享這個跨世紀的 文化盛會。

「生態智慧說」訴說著雅美人與大自然相依相存的智慧,您可能還不知道,生態、動物權、保育、魚的吃法等雅美傳統背後,其實是一段段古人的智慧喔!

去蘭嶼,想說一、二句雅美語,沒問題!「雅美語教學」讓你開口說簡單的招呼語、生活起居、觀光旅行用語,還可以線上現聽現學喔!

沒去過蘭嶼,看看「蘭嶼明信片」,享受一下蘭嶼之美吧!舉凡蘭嶼環島、釣魚、浮潛景點地圖,你也可以選一張最特別的電子明信片,作為千禧年的祝福寄給好友。

由英國廣播公司 BBC 與美國波士頓公共電視 WGBH 精心策劃的世紀跨年全球聯播節目「2000 Today」,終於進入倒數計時階段!台灣公共電視台也參與提供節目並將全程同步轉播。「打開公視–看見全世界」內還有好玩的島內慶祝活動,像是「線上點燈」「旭日2000─太麻里迎曙光活動」

為迎接 2000 年來臨,台灣鐵路局將特別為前往平溪、太麻里兩地參與「2000Today迎千禧全球連線」世紀活動的民眾,加開史無前例的「千禧列車及旭日列車」。好了,好了,網氏真的迫不及待爭睹千禧曙光了,你也準備好了沒?走,現在就和網氏相攜陪伴上路去吧!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