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世界的房間

Virginia Woolf曾經感嘆,女性不論是婚前在自己的娘家還是嫁入夫家以後,往往都附屬於男性,沒有自己的空間,女性需要一個獨立的房間,才能夠真正為自己而活、實現自我。

時至今日,女性雖未必能在真實的空間裡擁有獨立的房間,父權毒素亦仍然不斷侵害著女人生活的各個領域,然而廿世紀末的新發明—網際網路,打開了無地 域、無邊界的溝通世界,終於讓女人有一個得以恣意在無障礙的虛擬環境中悠遊自在、自我實踐的機會,它彷彿是虛擬世界的房間,為許多姊妹必打開了心靈的另一 扇窗口。

在本期的專題裡,我們邀請了三位悠遊於網路世界的姊妹,與大家聊聊她們是如何挖掘這個虛擬世界房間內的寶藏,從中你不但可以看到網路對女性生活、交 友、乃至成長學習等層面的影響,也可以看到她們對於網路世界發展的諸多觀察、反省,甚至是批判。或許妳看完本期專題後,就會對如何善用「妳的房間」,有更 多的想像和觀察呢!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