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何苦難為女人

by Debra

這是我在台灣生活多年的感覺,相信你也遇過,只是不曾開口談它。之前我也未曾提起過,但可能是容忍度已經有限,讓我不禁想提筆將我覺得台灣女人可憐的另一面寫下來。

不管你身在何處,只要不是在自己家裏、公司裏或朋友家,只要你是要排隊上公共廁所,就一定避免不了要忍受充滿異味的公廁環境、壞掉的抽水馬桶以及亂丟一地的衛生紙、棉。

我很不喜歡在外頭上廁所,應該說我很害怕在外頭上廁所,因此,只要能忍著回家再上、到餐廳再上、到朋友家再上,我一定會盡量忍。我知道這樣對身體不 好,但因為實在不想委屈自己在那樣惡劣的環境下閉氣或摀住口鼻解放,解放後帶著噁心的情緒離開,我還是會做出對身體不利的決定。

基本上女生的廁所,應該是男權較不會干涉的地方,或者,我覺得那是一個屬於女人私密的空間,然而,怎麼在一個屬於女人的空間而男權較無法干涉的地方, 女人還是這樣虐待自己及其他女人,我實在不了解,將衛生紙棉丟進垃圾桶內,不要踏在馬桶蓋上,弄濕了馬桶蓋將它擦乾淨,是那樣困難的一件事嗎?

那天從花蓮旅遊回來後,我不禁覺得當台灣女人真辛苦,不但要對抗許多不合理的傳統束縛,連在外頭上廁所都得受這麼多的委屈,當我們一直強調無論是婆媳問題還是外遇問題,女人何苦為難女人的同時,是不是也可以從小地方做起,讓我們有一個舒適的解放環境。

你也有相同的心情嗎?你覺得應該如何改進女性的解放環境呢?歡迎你到婦女網路論壇的「生活與休閒版」進行討論,請連至:http://forum.yam.org.tw/women/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