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訴我,錢花到那裡去了?

by 陳來紅

一場大地震,讓台灣人認知了大自然巨大無比的力量,也認清了台灣在生態界中的處境,是如此脆弱不堪地存活於密密麻麻的斷層帶上。於自然環境的瞭解如此,於人文環境可說是見證了台灣最脆弱與最堅強的本質與生命力,長期以來,被忽視的弱勢問題,暴露無遺。

對台灣人而言,最重視的年節腳步已近,災區傳來的訊息,令人心情沉重。沉重的是工作機會的缺乏,而各地災區服務團隊申請經費非常不易,對一無所有又負債累累的災區居民而言,這個年真是茫然。

災區的姊妹傳來消息是,已經有人借出身分證印章,簽下二年之內不買賣股票之約,來換取微薄的金錢做為代價,自願成為股市人頭戶。邀請人頭戶入組織成為會員,才給予以工代賑。只是沒有人願舉發究竟這是什麼組織?害怕僅有的收入機會與恐懼不知人頭借用的後果並存。

外界的愛心捐款高達二百億,流向政府與民間的賑災專戶。在地震發生之後,急速流入的善款,如今究竟造福了多少災區居民?究竟是發出多少?還剩多少?如 何發放的?民間企業友人反映:「如果有人發起退回捐款,我一定去要回來,自己來發,太沒有效率了!」說的也是,錢是為給受災戶,如今遲遲未見受災戶受惠數 據,真是倒不如自己挨家挨戶,或讓災區的組織來發放,還來得直接。當然有些宗教、社團已有持續在做,詳情如何無人能知?

「八七水災時,也是好多人捐款,可是那時候好多錢到地方,大都去搞建設,民代包下工程搞硬體花善款。人民要排好長的隊去取一點錢。唉!都同款哪!」南 部的朋友憤憤不平地說。賑災展現了台灣人民最高貴的情操,也帶來台灣的重建希望;相對於被委託的賑災善款的基金專戶,不論是行政院、各縣市地方政府、媒 體、民間組織,愛心捐款若不花在人的身上,協助人的生活困境,如果去補貼公共建設或搞空洞的規劃費,則大大的不應該。

以南投為例,災前光是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即高達19560之巨,照顧者大都阿媽、媽媽、姊妹的女性居多。加上災後的新增人口及不識字不知申請入冊者,相信有近五萬人口,原本即是難有生產力的一群。

在埔里即見一案例:年長妹妹五歲的姊姊,照顧著因發高燒後肢體變形的妹妹,從初中畢業至今,沒再升學也沒就過一天的業,如今年過三十尚未結婚,爸爸上 班媽媽下田,照顧妹妹是她24小時的工作。望著略帶自閉傾向的姊姊,很難想像生父母雙亡,她又如何度過?相似案例占了人口50萬南投約近十分之一,不能說 不嚴重吧!

苦難在災前即有,災後是形式更多元更悲慘而已。政事、政治考量、利益分配、派系糾纏下的災區人民,象徵了台灣最落後的典型、認命認份而堅韌地苦撐著, 在破碎的家園裡掙扎,苦思出路的處境,是不可遺忘與疏忽的現實。如此巨創的衝擊令我在災後60日後,遠離災區。個人實在承受不了如此的創痛,也無法在一丁 點的服務中自得。願更多的人來設法,如何讓人民給的愛心,還給需要的人民?而千萬別在自認已經捐出去,做了服務後,忘記那些成千上億愛心捐款的去處,全民 來監督吧!最有創造力的網路族,是發揮智慧的特刻,且讓我們:

「要求各賑災基金收支透明化」,如美國的NPO(非營利組織)管理般,人民都有上網查帳的權力,瞭解錢怎麼花,花在誰身上?一個透明化的政府與公益組 織,才值得人民信賴。想要創造可以信賴的政府與組織,人民一定要拿出具體行動來,向募款單位要求:「告訴我,錢花到那裡去了?」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