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玩布的慾望 —─記「布的狂想曲—女性生命歷程與布的對話展」

by 林綠紅

mood23-2-1

今年——千禧龍年
是我「快樂指數」非常低的一年
從年初發現精神官能症
三月 因憂鬱症而離職
六月 因母親往生而失控
由於失去自我
而懷疑自己的價值
一連串的痛苦、混亂、壓力
經過身體調養、
心理諮商、自我治療…
從創作中
找回失落已久的快樂
我想
這不只是蛻變
而是找回了自己……
小鈴

作品:憂鬱(二)
作者:許小鈴
材質:枯樹枝、石、枯木
創作概念:生命的動力到此為止。

大約兩個星期以前,辦公室所在的永樂市場八樓() 開始一個角落、一個牆面的被「占領」,或是些無以名狀的裝置,或是些五彩斑斕布畫;有些成形的較早,很快的創作者就透露出端倪;有些則遲遲地,總是難以辨 識。接近展覽的今日,一切似乎就清楚地呈現了。所有的作品,在這個空間中,沈潛地表達著,關於女人的視覺、聽覺、觸覺、慾望,還有記憶,也熱切地進行著, 一群女人的生命與布的對話。具體地說,這些都是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參與者的作品,醞釀多時的創作。

「什麼是『玩布工作坊』?」很多初次接觸的人會有這樣的疑問。在這裡簡單地介紹,「玩布工作坊」是由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所規劃進行的,我們大約已經進 行了二年的時間。它的前身來自1999年新知協會於迪化街所舉辦的「布藝嘉年華」社區活動,而經過多次的實驗與調整,目前整個工作坊的走向,除了原先結合 社區資源的部分(「玩布工作坊」所使用的主要媒材—布,大多來自附近布商熱心捐獻的零頭布、瑕疵布,或過季的布)外,更重要的是,我們嘗試透過玩布的過 程,讓女人更勇於表達自己的看法與意見。所以,在課程的安排上,並不講究技巧上的琢磨,更多的是,藝術與性別概念上的傳遞。因此,工作坊的規劃上結合了女 性藝術家創作歷程的分享、女性藝術史介紹以及傳統的拼布及現代編織技術的操作等,透過這樣的組合提供參與者足夠的養分作自 己的作品。而布正好是令女人覺得容易親近的媒材,一群女人一起玩布,講究的是彼此之間的創作、討論與分享,以及相濡以沫的姊妹情誼。

自開始至今,「玩布工作坊」已進行四期,除整體運作更加純熟外,亦累積了深度參與的姊妹,因此於2000年10月起,由藝術家吳瑪俐老師以小團體的方 式進行「玩布工作坊」的進階課程,引導參與者進行女性經驗/自我的深度探索,以及藝術創作表達形式的練習。小團體的形式讓參與的姊妹有更多的機會探索與表 達自己的機會,因 此,作品的呈現上也就更多了一份自信。

12月9日起,一連五天至13日止,我們的「玩布工作坊」就要舉辦第五次的展覽了,也是第二次正式對外展出。本次展覽與之前有很大的不同,因為這是第 一次讓「玩布工作坊」的姊妹自己為自己的作品營造出一個空間,也就是說,透過作品、空間,甚至光線、背景的配置,整體地呈現出意義的氛圍。此次展覽的主題 定調為:女性生命歷程與布的對話,作品呈現出不同階段、背景的女人對於生命的思考,或者,對於週遭的生活世界的看法。討論自己的懷孕經驗、憂鬱、婚姻關 係,表達對台灣生態的關心等等……。「玩布之後,女人的世界變大了!」玩布的姐妹這麼說,世界在手中,構作出女人的無限地想像!

歡迎您來看展覽!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總幹事)

:台北市社會局委託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承辦的永樂婦女服務中心,位於人聲鼎沸、南北貨大市集的迪化街永樂市場8樓。

想回溯「玩布工作坊」女人玩布的足跡,請連至:
網氏第26期「百納祈福」拼布藝術
網氏第27期乘著布帛的翅膀,讓夢想起飛—「迪化街布藝嘉年華」活動側記

mood23-1-1

作品:你要我嗎?
作者:蘇絲薇
材質:蕾絲、鐵絲、襯棉
創作概念:你要我嗎?你要咖啡嗎?
生活中…創作必然? 咖啡必須!
之於我—不加糖不加奶的純粹

mood23-3-1

作品:台灣2000年
作者:高櫻月
材質:布、檳榔、塑膠袋、保麗龍…等
創作概念:小時候腳下踏著的鬆軟泥土不見了

硬化的土地在呻吟

請給我一些些時間休息

喘口氣


mood23-4-1

作品:想飛
作者:顏華
尺寸:69x60cm
材質:胚布、紙黏土、鐵絲、布
創作概念:真想放下,獨自展開漫長的旅程,
享受此刻的寧靜,尋找心中的理想王國。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