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程車運將教戰守則

by 劉慶康

3月8日現代婦女基金會公佈婦女人身安全指數,有八成婦女認為搭乘計程車是夢魘之最。

身為計程車駕駛一員的我,特寫此文,希望能對婦女如何安全搭乘計程車,有一些助益,也讓絕大多數的善良同行,不再老是遭受無妄之災。

如何選擇品牌計程車(民眾該在意品牌建立及有品牌可選嗎?)

婦女想搭乘到安全的計程車,必需政府、民眾、計程車駕駛三方面共 同努力或在意,特別是乘客的在意才是真正關鍵因素。其它縣市是否有品 牌評鑑,我不知道?但台北市政府辦過兩次品牌計程車評鑑,可惜因宣導 不足,以至乘客無法在意,公會車行沒壓力,駕駛營收沒差距,當然計程 車這個行業會每況愈下,由第一次有六家優等之多,到第二次兩家優等, 還有一家因故改名,只剩一家,所以品牌形象未能有效建立。要是三方都 在意,計程車這個行業定能產生不同的結果。

我建議:

  1. 各縣、市應辦理品牌計程車評鑑,並在公眾出入場所,公告新的當年評鑑,方便民眾利用,確實建立品牌制度。
  2. 乘客請多利用評鑑結果,讓優、劣品牌的駕駛營收差距明顯,好的必然願意更努力,差的因而改善服務態度,否則將遭到淘汰。
  3. 公會車行由於有被政府和民眾淘汰壓力,自然會對駕駛加強約束要求。
  4. 駕駛人因營收的現實也會欣然接受車行規定。

攔車時的注意事項

萬一叫不到車,又非攔車不可時,特提供下列方法供妳參考,請聰明的 妳集思廣益舉一反三。

  1. 請人幫妳攔車記車號。
    《記車號妳安全,到達請回電,既禮貌又免人掛心。》
  2. 外觀異常髒亂,不乘坐。
    《靠車謀生卻不洗車,對乘客會尊重嗎?》
  3. 無法看清車內,不搭乘。
    《萬一發生問題,沒人能發現可伸援手。》
  4. 標示不清楚者,不交關。
    《標示不清,表示發生問題時沒得追查。》
  5. 顏色未按規定,不招手。
    《改顏色已十幾年,為何它還不守規定?》
  6. 車門能自開者,不上車。
    《它能自開,顯示它已改成可全面控制。》
  7. 超車蛇行搶客,不理他。
    《超車蛇行者,妳若上車必須陪他冒險。》
  8. 證照相貌不符,快下車。
    《證照相貌不符,該車非借即偷能坐嗎?》
  9. 事先模擬下車的好理由。
    《平時妳沒腹案,遇到狀況妳能對付嗎?》

如何搭乘無線電計程車(電話叫車和路邊攔車有何不同?)

台灣攔車很方便,所以電話叫車的習慣尚未普及。攔車應請人幫忙記 車號,到達後地還該向幫忙者電告平安,如此乘客和駕駛雙方才都有保障 。若沒人幫忙,萬一有事,根本無線索可追查。

我建議:

  1. 想安全就應該透過電話叫車,您有通聯記錄可查。
  2. 無線電中心有派車錄音和記錄存檔。
  3. 乘客應核對來車的無線電編號,是否正確,別坐錯車。
  4. 不必因乘車而大費周章,浪費人力物力。
  5. 不慎遺留物品,立即可經由無線電中心協尋。
  6. 駕駛若有繞道、超收或未著制服等情事,下車後都可向車行投訴,要求處理。

看完慶康的文章,你是不是也有話要和大家分享的呢?歡迎連到台灣婦女網路論壇與HerCafe合作的人身安全版上與大家討論喔!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