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近—遠離

by 施又熙

她總是對男友若即若離,不是刻意,而是不由自主,連她自己都不明白為什麼。

幾年前我的女友跟她的男友感情一直都很不錯,然而每次只要男友打算進一步討論結婚跟未來,她總是旋即離開,甚至鬧到幾近分手,過一段時間,又想念男友,回到他身邊,穩定一段時間,男友又想要進一步討論未來,女友再度跑掉,週而復始。

前陣子遇著女友,問了她怎麼會如此反覆?難道是她的男人不夠優?不足以託付終身?還是想要進一步看看有沒有其他更好的男人?

女友悠悠地搖頭,只說這其實都是她自己的問題。女友前兩年受不了這狀況,終於去找了心理諮商,經過一番回溯與療癒,才發現她這種「靠近—遠離」的關係起因於她與母親的相處模式。

女友童年即單親,母親需要長時間工作來養家,因此每當她需要母親,想要母親的時候,母親總不在身邊,總是得要離開她去工作,這一路竟對她產生莫大的影響,她從來都不自覺,自己是如此與人害怕建立關係,特別是當她真正渴望一段關係時,她一邊摸索著接近對方,又在對方願意親近時抽身而退,因為,她不知道,她的內心深處殷切恐懼著,害怕自己的渴望會再度落空,因此,保全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建立關係。

但,沒有人可以真正不需要與他人建立關係,因為我們都是群居的動物,我們都需要他人的相處與陪伴。

如同父親,是每個女性一生中第一位接觸到的男性,與父親的相處模式或經驗,將會對女性跟男性相處的關係上有著不可言喻的影響。母親,則是每個人,不分男女,都是人生中的第一個人際關係,這個人際關係,更是遠從我們還在母親的子宮裡就建立而存在的,我們與母親的互動深深牽扯著我們與他人的人際建立。

Photo by geekinmedia

女友在療癒過程中,重新經歷了童年,理解到母親從來沒有不要她,每次的出門工作都是為了要養育她,母親,也是對孩子有著深深的依戀,卻不知道如何說出口,苦不堪言。

經歷了回溯、重建,女友努力地改變自己的步伐,了解到自己也可以追求屬於自己的愛情,並且不會因為靠近就被拋棄,終於,她跟男友邁向一個新的未來,決定走進婚姻。

當然,沒有人可以保證從此女友跟她的丈夫就不再有其他問題,但是他們已然闖過了第一個難關,未來,有待他們持續努力。

人生這條路上每個人不多不少都會有些問題,而這些問題往往都跟原生家庭有所牽扯,這並非推托之詞,而是我們所必須要理解並且接受的,出生前後我們仰賴原生家庭,即便被拋棄或因為意外成為孤兒,那也是原生家庭的一環,是我們所無從拒絕的。在這個家庭裡成長十數年到數十年,如何可能不被影響?最為可怕的是我們無能覺察,與原生家庭相處的模式內化為我們的思維,甚而是無從辨識的潛意識,就這樣引領著我們前進或停滯,而我們卻不斷責備自己。

我想,我們並不需要責備自己,也不需要苛責我們的原生家庭,有太多因素讓我們看不見真相。其實,許許多多的長輩也不知道自己這一生為何有這麼多的不如意,因為從來沒有機會讓他們去回顧自己的原生家庭,加上東方思維下,「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緊緊地箝制著每個人,讓大家更無轉圜的空間。

如今,隨著時代的變遷,科技的進步,我們有更多的管道可以嘗試尋找真相,給自己一個迴旋的空間。

女友的母親,因為養家不得不去工作而大幅減少了與女友的相處時間,我們的上一代往往也是含蓄的一代,只懂得為孩子付出,羞怯於開口告訴孩子,「我愛你」,導致女友因為從小的匱乏而形成對關係的恐懼。單親家庭從來都不容易,但是如果我們知道了這個小小的訣竅,是不是在我們不得不暫時離開孩子去工作時,可以多花一點心思告訴我們的孩子「我愛你」呢?

孩子要的很多,但其實也很少,我們難能滿足孩子所有的需求,因著許多現實條件,而我相信我們絕對有能力給予的,就是我們的愛,並且不要吝惜於讓孩子知道我們的愛,唯有愛,才能支持我們與孩子走向更美好的人生,更快樂的未來。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臺灣向日葵全人關懷協會常務理事,個人部落格:看了.就愛了

想讀又煕更多的文章: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