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一個多元性別多元家庭的國家

by 網氏

2012總統大選揭曉,馬英九連任成功,沒有連任壓力的馬英九在謝票過程中信誓旦旦說要在施政作為上大刀闊斧,讓台灣脫胎換骨。我們期許馬總統及其新政府團隊落實「公平正義、均富安康」的競選承諾,同時擴大性別正義的視野,積極回應民間對建立多元性別與多元家庭的殷殷期盼。身為公民社會的一員,我們一起以最嚴謹、嚴格的態度,負起監督公共政策的責任。

總統大選過後,緊接著是中央政府的組織再造工程,馬政府的新團隊同時肩負了落實政見支票的重擔。馬英九的「黃金十年 國家願景」的六大施政主軸中,與性別政策最為相關的分別是「扶幼護老」與「性別平等」二大政策,檢視其目標與策略,我們認為馬英九的政見過於保守,其中不少政見與上次2008年時的政見雷同與重複,我們不禁懷疑第一任馬政府四年來對性別平等政策故步自封、缺乏進步的想像。

以扶幼護老政策為例,馬英九揭示推動優質平價幼兒教保服務與經濟負擔與加速健全身心障礙照顧及支持服務體系等四大目標;在托育政策方面,主要以經濟補貼為主、推動從業保母執業登記管理制度為輔;在長期照顧方面,主要在建構完善長期照顧服務網絡。可是,依據2007年行政院的推估,我國長期照顧服務需求人口數,96年為245,511人,99年為270,324人,104年為327,185人,109年為398,130人,在馬總統2012年競選政見中說要加速健全身心障礙照顧及支持服務體系,五年內成立270個服務據點,照顧6萬人,十年內成立400個服務據點,照顧10萬人,顯然與行政院所推估數據落差極大,不敷民間的需求。

2009平溪天燈。Photo by BRIANWU66

再檢視性別平等政策,無論是「成立行政院性別平等處」或「推動『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皆已在第一任時期完成,至於「統合跨部會性別平等政策」、「推動地方政府運用性別主流化工具,建立性別影響評估制度」也是既定政策,並非創新的想法,再說以總統職權的高度,我們認為,馬總統不僅僅是統合跨部會性別平等政策,更應該統合總統府、五院等各部會與各地方政府的性別平等政策,確保台灣的國際性別評比中,不僅居於亞洲領導地位,更是在國際社會中名列前矛。對照著馬英九宣示的國家願景,馬總統所要建立的性別公義社會過於狹義了。

力促同志婚姻與伴侶權法制化是近一年來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汲汲營營努力的目標,可惜在2012總統大選中,馬英九以必須等到研究案完成後再審慎評估做回應,對於保障性別人權的想法,也只是以「消極」的態度,鼓勵社會各界以尊重包容的態度,討論不同性傾向者之福利與權益保障對策、鼓勵媒體製作具性別友善精神的廣電節目,令人十分失望。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提出「在地安居、平等多元」的施政理念,強調多元性別、多元家庭的觀念,這也是保障性別人權的最基本條件。我們建議馬總統與新政府團隊能夠更有開闊的視野,不僅僅照顧得票率51.6%、689萬1139投票人,既沒有連任壓力的馬英九,也應有在國際性別平權運動史上贏得歷史評價的野心!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