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少一點形式表揚、多一些性別分工

by 網氏

千禧年母親節剛落幕,喜慶、熱鬧氛氛仍在空氣中迴盪,各種慶祝 活動林林總總:學習媽媽、愛心媽媽、寄養媽媽選拔表揚、園遊會、親 子活動,從母親節商品、大餐、花卉大賣等情況來看,新世紀媽媽節活 動內容仍無法跳脫父權文化壓迫母職的思維,我們認為,少一點大拜拜 式的表揚,多一些實質關懷與兩性分工意識,降低媽媽痛苦指數不再是遙不 可及的事。

這兩天,針對母親節,國內及國際間各有一項有趣的調查,在台灣 ,兒童福利聯盟與蕃薯藤數位科技公司公佈「媽媽辛苦指數網路調查報 告」,再次凸顯e家庭媽媽真辛苦,十個有近九個喊累,不僅要打點家 人的三餐、檢查孩子的功課,還要分享孩子的小秘密;爸爸呢,絕大多 數只是在一旁觀看而已。

另一方面,以協助解除兒童貧困與飢餓為宗旨的「拯救兒童」國際 性組織,也在母親節前夕,公布了世界106 個國家母親的地位與福利排 行榜,該組織主席麥柯馬克在結論中說:「要拯救孩童,必須先拯救母 親。」直指母親的健康、閱讀書寫能力、經濟機會,和世界下一代的命 運息息相關。不幸地,這項報告再一次提醒我們,不論是國內外,偉大 的父親在家庭事務及教養子女上,永遠是旁觀者、缺席者角色的事實。

儘管在e世代的今天,兩性平權喊得震天價響,可是,歷年來公布 的各項婦女處境報告、媽媽辛苦(痛苦)指數依舊未減緩的情況,多數 職業婦女或家庭主婦仍在工作與家庭;子女、家務與奉養年長父母之間 擺盪、夾存,雖然僅有少數辛苦的媽媽,贏得了一年一度的模範母親光 環,可是,誰來為他們其他的364天鬆綁解套呢?誰來教育我們的爸爸 們公平分擔媽媽們的辛勞呢?這是政府、民間團體整體社會責無旁貸的教育使命啊!

「天天都是母親節」是可以被認真實踐的,我們希望,普天下的爸爸 們天天都能一如母親節當天所說、所做的:「老婆,妳辛苦了,妳休息,我來就好!」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