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齒崇拜」═「陽萎恐懼」?

by 徐佳青

日前唐湘龍先生(編按:請至中時電子報論壇 「集體戀童與幼齒崇拜」(2009.10.22已移除)) 對台灣綜藝節目的內容與品質提出相當精闢的看法,他認為綜 藝節目男性主持人的整體表現是一種『集體戀童與幼齒崇拜』,有感於此文的 深刻觀察,也想從由婦女運動的經驗,繼續加入討論反省的行列。

幾年前台北市某國中爆發一樁男生長期性騷擾同班女生的事件,事後三個未滿 十四歲的男生被記過處分且轉學他校,但這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三個男 生並不認為自己的行為有錯誤或不妥之處,理由是他們經常看到綜藝節目中的 男主持人就是以此行為對待所有較年輕的女性演藝人員或來賓(但對年長的女 性如張小燕,他們可是敬畏三分),男主持人普遍性的「示範」直接地影響三 個男學生的行為判斷,這樣的結果真令人遺憾而憤怒。

除了綜藝節目外,台灣成年男性「集體戀童與幼齒崇拜」的民間信仰還真是表 現得夠徹底,檳榔西施、紅茶辣妹、KTV伴唱公主、兒童網路色情等無一不是 最赤裸的「幼齒崇拜」,這些現象的深層心理其實是反映了男性陽萎恐懼與權威 崇拜,因為年輕女性經濟階層較低、社會經驗較淺、性別地位較弱,成年男性 才易於操控與擺佈,藉此滿足自己在真實社會的挫折與失敗,說穿了就是缺乏 自信心,因而要透過剝削比自己更柔弱的人來捍衛受傷的心理,這些男人還真 是「悲慘」啊!

不過話說回來,除了對這些男人「深表同情」之外,還是需要「治療」他們一 下。電視節目的監看與糾舉,不但是要天天確實執行,而且還應該用「連坐法」 來處理,讓節目的所有相關人等,包括主持人、製作人、電視公司負責人、廣 告贊助廠商都共同負起法律責任,同時還可進一步要求他們參加「兩性平等教 育課程」,幫助他們不要「向下沈淪」、只用「性器官」思考,而能夠「向上提昇」 、用「頭腦與心」思考,以治癒「集體戀童與幼齒崇拜」的病症。

像「集體戀童與幼齒崇拜」這種幾乎是信仰式的社會文化行為,當然不是幾個政 策或法條就可以解決的,而是需要重新理解整個社會文化的扭曲根源何在,透 過日常生活不斷的提醒、反思與改變價值觀念著手,因此,我們應該讓這樣的討 論一直持續,引發更多人注意、觀察有問題的文化現象,讓每一次的批判機會 成為改善社會的力量,如此才可能使我們在推陳出新、花樣百出、包裝炫目的 病態現象中找出問題,尋求新的解決途徑。

(本文作者為台灣女人連線祕書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