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育問題,國家大事

by 李宛諭

女人照顧小孩到底有多辛苦呢?尤其是當個現代獨立新女人,種種壓力比起男人一樣都少不了的情形下,再加上小孩,當母親的樂趣究竟剩下多少?

日前參加一場紀錄片首映會,會中女性導演周旭薇,由自身的生命經驗出發所拍攝的《女性托育》一片,以詼諧的方式將『現代女人照顧小孩』的點點滴滴以影像紀錄的方式,再真實不過的呈現出現代女人照顧小孩的種種窘境。

日子由一大清早開始,一睜開眼就像一場戰爭的開始。眼看著打卡時間迫在眉梢,孩子卻還在決定著今天該穿什麼;上班得上一整天,所以孩子也只得上整天班 的幼稚園;而現代上班族準時下班彷彿是天方夜譚遙不可及的夢想,加班加班已成家常便飯,但幼稚園總有放學的時候,片中有位媽媽,每天傍晚匆匆忙忙的由公司 趕往幼稚園接小孩下課,買個麥當勞當晚餐,再把小孩帶到公司,大人繼續加班,小孩也在公司做做功課、玩玩遊戲,陪著媽媽一起加班。好不容易回到了家,成堆 的家事繼續等在眼前,忙到了深夜,小孩終於乖乖上床睡覺,一天的時間又這麼過去,辛苦的媽媽好像跑了一天的馬拉松。

需要工作的媽媽,天天都和時間做追逐戰,而不需要工作在家的媽媽,也感嘆著失去工作後,低落的自我成就感,畢竟在現代資本主義體系下,擁有一份『有收入』的工作才叫工作,才具有社會地位!

導演以幽默的手法表現,逗趣的畫面與旁白,不時讓觀眾爆出一陣陣的笑聲,現代女人托育問題,這麼多難處與無奈擺在眼前,無法解決的心酸也只有以笑聲帶過。

台灣社會的女性就業率出奇的低只有45%,不僅低於美國的59﹪,也不及日本、新加坡的50﹪,更比不上鄰近韓國的48﹪,遑論婦女高就業的先進國家 瑞典的80.2﹪。影響台灣婦女勞動參與率的關鍵原因在於:政府無法滿足人民的托兒需求;換言之,因為人民必須自行承擔養育國家未來勞動力、民族命脈的責 任,迫使佔有一半人口的女性,必須犧牲自己的前途,退出公領域,換取國家下一代的新生力。毫無疑問地,因為政府的不作為,未來將導致越來越嚴重的惡性循 環,女人只有繼續在實現自我與托育難題中進退維谷,而必須謀生,無法退出職場的媽媽們也只有繼續艱苦的扛起蠟燭兩頭燒的壓力!

聽說新政府的333方案可望自九十年度開始執行,那不知最能直接嘉惠婦女『使婦女平安多一點、負擔少一點、老人小孩都能得到好的照顧』的五五五安親方案何日能解除現代婦女的肩頭壓力?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上班族協會執行幹事)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