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攜手打造高品質綜藝時代

by 網氏

綜藝節目主持人能不能開黃腔、以小小女性特別來賓為性話題對象提高收視率,近來已成為社會熱門焦點,58期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網站也曾為文評析,連日來,這股論辯風潮也逐漸在網路上漫延,HerCafe女性網站婦女新知基金會等團體特別開闢一公共論壇,讓網友們不吐不快。

從網友的留言中,我們發現多元的聲音,有人強烈反對物化女性的電視文化,贊成者也不少,多是聲援特定主持人,還有網友提出許多建設性的意見。同時,我 們也發現有趣的現象是,網友們要求淨化台灣綜藝節目的呼聲相當高,一名署名「水母」網友說:「觀賞節目是為了內容……還是看清涼秀……天呀!這些節目大部 分在(晚上)9-10點左右,試問有誰能淨化臺灣的綜藝節目?」也有網友主張:「出問題的電視文化不可能因一兩個人離開而有所改變。」

是的,面對男權媒體文化長期以娛樂大眾為名,恣意拿女體做為宰制女性自我認同的工具,等同於父權社會侵犯女性身體自主權的言行,這即已構成性別歧視, 屬於社會文化深層結構的問題,我們認為,這絕不是簡單幾句「觀眾可以轉台」模糊焦點的,也不是在節目中上演「鐵籠秀」,即去除公眾藝人的社會責任。

網友一定想問,那誰來還給我們一個高品質、高娛樂效果的綜藝節目?分級法令早已實施,就看執政官員是否確實執行?「轉台」或許只是消極的反制策略之 一,「電檢」或許只是改造綜藝節目的手段之一,如何為下一代營造無性別歧視的生活環境,還有賴全民持續的監督、一起攜手改造了。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