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憂心忡忡家長的告白


by 黃嘉韻、蔡伊婷

一則line的訊息

近日我的信箱及line群組裡出現了一則訊息「重大訊息!徹底毀壞台灣倫理道德的爛法~兩性性平法(內容荒腔走板)。別以為跟你無關,如果你我關心我們的下一代,最近有黨團運作力挺,台灣『性開放』將立法,並且尺度將是全世界最大。」

學生參加2015同志大遊行,高舉「同性婚姻人獸交無法演,求求恐同立委別被鬼遮眼」標語,訴求同志需要平等對待。Photo by chiang
學生參加2015同志大遊行,高舉「同性婚姻人獸交無法演,求求恐同立委別被鬼遮眼」標語,訴求同志需要平等對待。Photo by chiang

身為一個家長,我們都很關心孩子在學校會得到什麼教育,因為十年教育百年樹人,孩子的未來跟所接觸到訊息息息相關,難免都會擔憂稍有個不留神,孩子人生的方向就會有偏頗,想拉回來往往需要更加的心力與陪伴。

台灣沒有一個稱為「性開放」的立法或草案

如果你有收到這個有關12年國教性平教育訊息,千萬別轉傳,先不要被內容嚇壞了,因為,這裡面很多都不是真的,都是錯誤的訊息。

首先,台灣沒有一個稱為「性開放」的立法或草案,在我國現行法律中,與性別相關的法律,包括性別平等教育法、性別工作平等法等,以及目前有待立法院審議的婚姻平權法案裡,完全沒有提到「性開放」或為性開放而立法,這個說法根本是無中生有。

再者,簡訊裡出現:「小一生活課程會教導『多數性別』,學校要向小學三年級學生介紹『你也可以成為同性戀者』……」,這個說法也是無稽之談,因為目前在研修的12年國教課綱已無性別平等教育課程綱要,僅在附錄提到性平議題融入課綱的重點示例,內容包括「性別氣質、性傾向與性別認同之多樣性」、「性別角色、刻板印象、性別偏見與性別歧視之突破」、「身體自主權的尊重與維護」、「性騷擾、性侵害、性霸凌之防治」等等,而性平教育融入課綱的學習內容是以階段區分,為國小區分三階段、國中是第四階段、高中是第五階段,所有規範都是屬原則性的方向,例如國中小學及普通高中草案的第二學習階段就是男女生殖器官的功能與差異、辨識性別刻板印象、身體自主權的尊重與維護。

此外,大家很關心在第一現場的教學者會採用何種教材教法及教學方式,這部分理應尊重教師的專業自主與判斷,由教學者自行規畫,所以不會出現在課綱範疇裡。

其實性別平等教育是希望讓我們的孩子能認識社會上有各式各樣不同的人與家庭,無論是生理性別、性別特質、性傾向、性別認同、家庭背景,還有階級、族群等等,不僅教導孩子要有自尊自信,人與人之間也應該平等、相互尊重,也就是禁止性別歧視、鼓勵孩子具有多元文化的視野。

同性結婚等同人獸通婚的言論是愚弄民眾的手法

上述種種令家長們聞風色變的內容,都是某些團體刻意的抹黑及栽贓。他們先是藉由抗議12年國教課綱性教育會導致「人倫毀滅」、「父不父、子不子」、「孩子都會帶頭開始跟父母對抗」等,反對課綱裡教導孩子多元性別,也拒絕教導學生安全性行為,主張捍衛身體自主權的唯一方式就是「守貞」,並且召開記者宣稱如果同性可以結婚就等同於親子可以結婚、可以跟玩偶結婚、可以和動物結婚,也可以跟多人結婚(見新聞:「同性婚姻可人獸交?呂學樟:誤會」、「反同婚團體崩潰 質問:父女相愛可結婚嗎?」),後來又以line傳送不實訊息(見新聞:反同志婚告急催票!竟造謠「學校教孩子肛交」 ),目的是要造成家長們的集體恐慌、激化民眾對立,進而影響大家對於明年年初選舉的投票意向,這種愚弄民眾的手法,不僅是阻礙性平教育的推動,更企圖影響明年大選選情。

現在12年國教課綱還在研修中,如果妳/你跟我一樣關心孩子們未來的發展及教育,請妳/你一定要上網瞭解課綱的內容,有許多文件、會議紀錄都有網路公開,請大家一起來討論及研究、了解,上網找找不同資料和說法,比較其中論點,並儘量找到第一手資料,避免被有心人士誤導,成為阻礙孩子學習、社會進步的幫手。同樣身為家長,請大家能來關心12年國教性別教育議題,讓我們一同來為了下一代有不受歧視、恐嚇的優質教育環境而努力。

12年國教課綱資訊,可參考:國家教育研究院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領域/科目/群科課程綱要草案網路論壇

延伸閱讀

(作者黃嘉韻為家長/性別教育工作者、蔡伊婷為社工員)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