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結婚,真辛苦

by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

小堇的家庭相處和樂,隨著年紀的增加,漸漸感受到家中希望她結婚的壓力。而小堇本身是一個國小低年級的老師,她覺得自己和小孩子總是能夠相處的很好,加上她本身也已經開始想要有個安穩的家了,她開始想到了可以找一個gay假結婚互相掩護這樣的方式。於是她從教師同盟的網站上,找到同樣是國小教師的前夫假結婚,從認識、彼此建構對未來共同組成家庭的藍圖、相互討論到真正付諸實行前後有兩年多的時間,這段期間裡,一切似乎都還算不錯,也沒有預想到後來會有這麼多的問題。

婚後,公婆對於媳婦義務的要求,例如家務的檢查、生活作息的全面監控,對抱孫子的催促,gay老公完全置身事外,讓小堇獨自面對公婆的質疑和疲勞轟炸。小孩出生之後,之前的許多意見不合逐漸演變成衝突。例如小堇本來每週可能還有一半的時間可以進行自己的活動,有了小孩之後卻被規定要長時間的在家帶小孩,自己的時間於是被剝奪。種種外在壓力下,兩人的關係加劇惡化,原本刻意維持一個家庭的假象漸漸分崩離析。

Photo by gabi_menashe
Photo by gabi_menashe

後來,小堇和先生各自都被小姑看到和同性友人親密要好的樣子,紙包不住火,終於小堇和gay先生雙方家庭都知道了假結婚這件事!在雙方的父母都發現這件事情以後,小堇原本也願意配合母親的建議,為了孩子至少忍耐個十年再來談離婚。然而gay先生處處陷害報復手段愈發陰狠毒辣,再加上小姑也認為這樁婚姻對小堇是非常不公平,認為雙方還是儘早離婚較好。

小堇說,她不後悔走這一遭,能夠體驗懷胎十月,生下小孩,做母親的過程。但對於假結婚的部份,她勸要進行的人:「再多想想!尤其這樣的婚姻裡女孩子要比較強硬才行,不然很多事情都會被吃得死死的。」「假」結婚,卻是帶來「真」辛苦。這是一個抱著某些希望卻帶來更多折磨的經驗。

Q:找個男同志假結婚好嗎?
想要小孩,又不想面對周遭朋友異樣的眼光,找個男同志「假結婚」,各取所需,是一個好選項嗎?假結婚在婚後能夠從此風平浪靜嗎?還是會遭遇到怎麼樣的問題?

A:找gay進行假結婚,可能是許多拉子在面對社會壓力或家長催婚下會思考的權宜之計。然而,在目前父權體制下,女方進入男方家庭後,仍是比較弱勢的一方,很多時候,對女方而言最麻煩的是面對公婆、盡兒媳孝道等義務。如果要尋求假結婚,很多雙方應盡的義務和應享的權利,應該在婚前就訂定協議。如果沒有訂定協議,婚後身為一個異性戀家庭體制下的拉媽,是非常辛苦的,gay老公未必能幫得上忙,拉媽可能還是必須獨自解決。就算婚前訂有關於雙方應盡之角色義務,演久了可能還是會有露出馬腳的時候,難保公婆們不會起疑,東窗事發,屆時如何收拾一個殘破的家庭,恐怕也是假結婚前必須想清楚的。

延伸閱讀

想一起討論自己的生命歷程嗎?歡迎至網讀/罔讀網路讀書會討論區

(本文轉載自《當我們同在一家─給想生小孩的女同志》,感謝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授權)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