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勤/關於「女朋友・男朋友」

by 小勤

一直很喜歡「女朋友・男朋友」的電影原聲帶,尤其是唐美雲唱的那首「苦海女神龍」。那是所有我聽過的版本裡,編曲最簡單,聲音質感最為深沈婉轉又霸氣的演繹。唐美雲是我心中最厲害的女神龍,沒有之一。根據臉書上獲得的訊息,最原始的錄音版本,其實是清唱。導演楊雅喆說:「唐美雲先錄完,吉他手再進錄音間,反過來用唐美雲的歌聲決定吉他的彈法。」

電影「女朋友・男朋友」劇照,演員鳳小岳(左起)、張孝全、桂綸美。網路截圖
電影「女朋友・男朋友」劇照,演員鳳小岳(左起)、張孝全、桂綸鎂。網路截圖

上個月,在聽了上千次全宇宙最無敵的「苦海女神龍」之後,我終於把電影重頭到尾看完了(是,我就是會先聽電影原聲帶,然後才找電影來看的那種人)。

故事的主軸,如預告片所揭露的,圍繞在三位主角之間的情愛糾葛。既溫柔又銳利,有些部分明亮清澈,有些部分幽微陰翳,還有更多的無以名狀。她/他們的自討苦吃,在我眼裡是無解的雜訊。不懂,但竟也覺得不懂沒關係。因為導演讓我清楚嚐到了台灣性別運動發展的血肉滋味,因而回味無窮。


(「女朋友。男朋友」正式預告片)

「女朋友・男朋友」的敘事策略,是將故事鑲嵌在台灣八零年代以後的民主化肌理之中,因而變得豐厚。 於是,我們能夠察覺,在學生運動掀起高潮的歷史時刻,那些個關於性、性別、慾望的抗爭,仍被窘迫地侷限在「私」的領域裡苦苦掙扎,暗潮洶湧。也因此,看穿了王心仁的淺薄,領會了美寶的捨得以及捨不得,還有阿良與便衣警察那個充滿「跨界」意味的吻。

電影結束,我又再度按下播放鍵,反覆觀看著開頭以及結尾的部分。電影裡,劇情的時間軸線,始於三個主角的高中時期,終於他們子世代的高中時期。一九八五年,阿良、美寶、王心仁衝撞校方對校刊言論的箝制。二零一二年,他們三個人的兩個孩子,則是在升旗典禮主張女學生穿短褲的權利。 同樣是中學的場景,既相似又相異。黨國威權、父權體制的運作,在學校機構裡是那樣的清楚明白。思想的規訓、身體的規訓、性別的規訓、慾望的規訓,環環相扣。過去,是赤裸裸的蠻橫。到了二十一世紀,黨國與父權的面目變得和善了,語調變得好聲好氣了,甚至學會了民主開放的語彙,但是仍舊緊抓著權力不放。

而由這五個人,兩個世代所衍生的家庭,則成就了電影裡多元成家的脈絡。導演楊雅喆將主角們的故事說到二零一二年,但他所勾勒的台灣性別運動理路,則繼續向前延伸。這條路,還未走到盡頭。

瀏覽小勤的其他文章: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