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勤/我的暑假作業回憶

by 小勤

因為最近的新聞,我才知道原來有「台北市各國民小學寒暑假作業實施要點」這個神秘的東西。手癢的我,還查詢了一下具體內容到底是啥。嗯,就是看起來挺八股的一個法規條文(見 自己的時間自己規劃 北市2016起廢除國小寒暑假作業)。

2015 年最後一篇文,分大家看一下我窗外的景色。小勤提供
2015 年最後一篇文,小勤窗外的景色與大家分享。小勤攝

該實施要點的目標是「充實本市各公私立國民小學在學學童寒暑假期生活,達正常之學習目的」。回想我自己國小時候寫寒暑假作業的經驗,說實在,好像一點也沒有達到這個目標。

我喜歡寒暑假,討厭寒暑假作業。還是小學生的我,覺得寒暑假作業就是個掃興的東西,是大人不想讓小孩開心放假的手段。而且,我尤其討厭暑假作業。我記得暑假作業至少有三本。一本是日記,一本是書法,一本是大概A3規格大小的綜合練習來著。我每次都是拖到假期最後兩天才開始寫,喔,不,是趕作業。

趕起來最順手的是書法練習。卯起來,一個下午就可以解決。我現在的字跡如此狂野,應該就是那時候特訓的成果。

日記呢,就比較棘手一點。 我一直覺得日記是寫給自己看的東西,然後寫的人開心可以自由選擇給誰看。但是學校作業的日記最後一定會攤在老師眼前。我不明白日記為什麼要給老師看,我心裡的想法、生活裡發生的事情,為什麼要讓老師知道?(而且,老師真的想讀嗎?)所以呢,基本上我的日記就是本流水帳,以具體詳細、不說心裡話為最高指導原則。偶而呢,也是會遇到瓶頸。覺得每則看起來都大同小異,自己看了都煩。這時候,伊索寓言就是我的救星。只要流水帳書寫卡關的時候,我就會隨意挑一則伊索寓言的故事來描述,然後以八股的寓意作為總結。我不是沒有讀其他書,但是直覺告訴我,我喜歡的書應該都會被歸類為不良讀物,所以最好是不要讓老師知道得好。例如:漫畫《小叮噹》(嘿對,我是「小叮噹」世代,到現在還覺得「多拉A夢」很拗口)、金庸的武俠小說,還有《淘氣的麗莎》之類講述小孩不聽管教的有趣故事。

第三本綜合練習,具體的內容我完全想不起來,依稀記得每一頁主題都不一樣,最後幾頁好像是什麼勞作類還是蒐集頁之類的東西。我每次都不知道要怎麼處理那一本,但偏偏它又特別大本,要花最多時間,寫起來特別痛苦。而且,我個人糾結就算了,兩個姊姊還會被我拖下水,一起痛苦。姊姊們會捐出她們平時搜集的漂亮書籤跟糖果紙,讓我貼在作業本上。現在想起來,真是對不起她們,就這樣把她們心愛的搜集物品這麼廉價地犧牲了。

開學繳交給校方之後,寒暑假作業就像被丟入宇宙黑洞一樣,消失了。

有人看出我墨跡裡的倉促與無奈嗎?有人讀我認真又敷衍的流水帳嗎?姊姊們小心翼翼撫平的糖果紙有人也覺得漂亮嗎?

延伸閱讀

瀏覽小勤的其他文章: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