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反擊電腦族殺手?

by 謝欣洲

上帝照著自已的形象創造人類的身體,人類運用創造力發明了電腦。如今電腦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卻也可以毀了我們的健康。只要使用不當,電腦殺手立刻出 動,日夜追習擊勞損我們的身體結構(肌肉、骨骼)。痠、抽、痛、麻無力,彷彿鬼魅,漸漸上身。電腦族們再不悔改儆醒將難以脫離電腦殺手的糾纏。反之,閱讀 本文而得真髓者,將得著運用電腦的喜樂與平安。

認識了四大肌肉與骨骼的電腦殺手群的真面目之後,當然是藉此展開反擊。在此,我們提出反擊最高指導原則:少量多餐作運動,有動總比沒動好。我們所說的運動正是 伸展體操。而且是每一、兩個鐘頭就該作一、兩次的體操,很簡單吧!記得有作就好。

作伸展體操的原則有二:(一)範圍作到最大。 (二)速度放慢。如此才有好的效果。不信可以依前述原則,試試小學生的健身操或陸軍操(您有當過兵吧!)。

然而針對在辦公室的座位上運動所需,我們特別推出兩種超值體操:

  1. 用肩胛骨划船。向前五次,向後五次,如此為一回,請每隔一個鐘頭作兩回。
  2. 轉腰。在座位上,上半身不動,上半身左右各轉五次,記得轉到底,如此為一回,請每隔一個鐘頭作兩回。萬一放忘了,不要有罪惡感,再記得做就好,同事請互相提醒。

再不然,只好請網路公司為網友發展各式電腦示範體操,定時提醒大家該動一動了,如此電腦殺手就拿我們為沒輒了。能夠盡情使用電腦,並且保有健康活力,實在太棒了!

Let’s move!

(本文作者為執業復健治療師)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