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們一起攀登百岳

by 網氏

在某一次的網氏編輯會議中,聽到編輯委員提及現代婦女基金會將運用生命探索教育課程,陪伴長期遭受家庭暴力的女性找尋生命另一個出路,期待她們透過首次發展出的保護性培力方案,學習尊重受創的自我,激發其內在力量,找回自信與尊嚴。同時,這項「性別暴力被害人賦權計畫」也納入社工員、網絡成員與受暴女性間相互培力,進一步激勵工作人員開拓助人的能量,達到雙向復原的目的,開啟婦女保護工作的新視野。

八月間,網氏欣然得悉這項賦權計畫,參與的13位女性,不僅和社工員們一起完成了攀登台灣百岳–雪山不可能的任務,所拍攝完成的紀錄片「超越‧愛」也在今年(2012)入圍2012女性影展「寶島女力─台灣票選獎」,可喜可賀,期待妳/你前去電影院一起為這群受暴姊妹加油!

想著自己的未來,受暴姊妹們一步一步向前進。圖片由現代婦女基金會提供

從影片中,我們看到這群姊妹們接受一連串的戶外探索、冒險課程,例如繩索課程、攀岩、溯溪、登山負重練習、4公里慢跑不間斷,到最後登上台灣第二高峰3886公尺的雪山,讓姊妹們透過大自然療癒力量,戰勝恐懼、突破自我,並從中體驗到自己的力量。

第378期網氏,我們邀請參與這項賦權計畫的學員小風、學員女兒和社工分享她們重生的生命故事。登頂後的小風,在離老天爺最近的地方許下心願:「我要我的孩子們都平安!」令人動容!在媽媽登山前預留一封信,女兒期許媽媽「要為自己而活,不要再活在家庭、先生和孩子的桎梏之中」,道盡多少受暴女性的困境。社工主任督導毓婷擁有多年登高山經驗,一路陪伴受暴女性衝破難關,她由感而發的認為,「賦權」empower,便是幫助這些被害人,重拾她們被剝奪了許久,連自己都快要忘記了的自我權能感。我們深信,受暴姊妹們雖下了山返家,充能後的她們,無限寬廣之路正等待她們一一開展。

文章如下

註:2012女性影展門票將自9月5日於年代售票系統開賣,並在9月7日於光點台北舉辦選片指南,15部入選台灣票選獎的影片,將在10月12日至10月21日於新光影城放映,並於閉幕當天公布觀眾票選獎得主,榮獲觀眾票選獎得主,可獲得法藍瓷贊助製作的獎座一座。有關參展影片及影展系列活動詳情,請上女性影像學會網站http://www.wmw.com.tw、官方部落格http://wmwff.pixnet.net/blog及臉書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wmwff洽詢。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