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三貂嶺藝術村的文史工作者廖愛珠

by 江妙瑩專訪

繼2011年《綠光寶盒:三貂嶺》後,鐵道少女工作室在2012年再度出版《鱸鰻返鄉:平溪線上的綠光寶盒》繪本,也是2012年「三貂嶺聚落空間藝術介入計畫」的成果之一,描寫愛護家鄉土地的小女孩小菁與童年好友鱸鰻一起找回故鄉記憶的歷程。

翻閱《鱸鰻返鄉》中女主角小菁故事,令人不禁連想到致力三貂嶺文史保存的廖愛珠,在一次訪談中問了廖愛珠,她笑笑不諱言故事中的小菁像是她的化身,也像是所有懷念三貂嶺舊日時光的居民、碩仁國小校友以及曾經居住在三貂嶺郊村遊子的化身。

在青楓樹下,三貂嶺文史工作站站長廖愛珠細數近年來三貂嶺的變化。Photo by chiang

瑞芳國小教師退休的廖愛珠,從小生長在三貂嶺,直至結婚。由於阿公、媽媽在小村落開雜貨鋪,當地購買第一個電視的家戶便在她家,因此,她家始終是居民聊天聚集的好所在,這樣的傳統在數十年後,她的院落依然是眾人圍爐夜話敘舊、聊未來的空間。有一次鐵道少女笑稱這群遊子像是鮭魚返鄉,眾人卻說自己是童年時基隆河裡滿滿的鱸鰻,這則笑譚便成了《鱸鰻返鄉》繪本命名的由來。

記錄著三貂嶺早期生活的窗花與三貂嶺文史工作站牌。Photo by chiang

廖愛珠原為基層教師,在擔任同校美術教師的先生鼓勵之下,廖愛珠轉任行政工作,並且在民國90年,接下輔導主任,自此開啟服務社會的熱誠。她在瑞芳國小任職最後一年協助瑞芳社區大學設立,退休後繼續留在瑞芳社大做義工,也因為她熟悉瑞芳、三貂嶺等地的人文生態,校方邀請她一起幫忙規畫課程。位處三貂嶺的碩仁國小,因礦業沒落,人口外移而廢校,交由瑞芳國小代管。也因為三貂嶺有瀑布、吊橋、登山古道,再加上小村落生活地景豐富,勾起包括廖愛珠等在內的返鄉遊子、碩仁國小校友,還有曾在當地工作與居住的台鐵機關庫(註)家庭成員的美好回憶,並且一而再、再而三重返三貂嶺。

廖愛珠的家門院前有一棵青楓樹,每每成為返鄉遊子、登山客逗留所在,隨著瑞芳社大的課程開展,廖愛珠大方的開放出來,「『三貂嶺之戀』文史研習」、「灶腳邊講故事」、「圍爐夜話」、「青楓作客同學會」……一次次活動召喚昔日機關庫家庭成員、碩仁國小校友,還有廖愛珠大家族成員,廖愛珠憶及第一次召集她/他們回來聚會時,「竟然來了100多人,給了我很大的信心,還有人帶來了老照片,大家話匣子打開了,引起很大的迴響」!有了第一次成功聚會的經驗,三貂嶺文史工作站、機關庫聯誼會在大家懷舊、追憶心情下一一成立,三貂嶺文史工作站並由廖愛珠負責。

三貂嶺坐擁吊橋、隧道、登山古道等令人懷舊地景。Photo by chiang

當廖愛珠等人從瑞芳社大課程出發,蒐集三貂嶺的老照片、人文歷史資料時,廖愛珠說,很意外的發現她碩仁國小同學、同時是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研究技師,後來擔任機關庫聯誼會副會長的江宏明早已悄悄在網路上架了三貂嶺機關庫碩仁國小部落格,累積了為數可觀貢獻的文史資料,也為連續兩年的「三貂嶺聚落空間藝術介入計畫」中文史工作奠定了繼續往前走的基礎。

先後接受文建會、文化部補助的打造綠光寶盒藝術計畫,鐵道少女工作室也引來地方政治勢力的覬覦,在種種活動從中作梗,甚至以安全理由,摧毀近百年具有歷史價值意義的機關庫蒸汽火車加水站,郊村居民種植蔬果的荒地,慘遭夷為水泥地,代表機關庫印記的宿舍群也被怪手剷平為人工化公園,自此失去郊村原有的自然純樸本色。

「滿痛心的,愈想保存的,卻消失的愈快」廖愛珠細數近年來三貂嶺快速變化的點點滴滴,目睹三貂嶺美好的記憶一草一木流逝,廖愛珠說:「現在有什麼想法就要趕快去實現,綠光寶盒計畫導引藝術家進入三貂嶺,希望現在或未來的人能夠利用這個寶石般的空間,發展藝術家駐村或是藝術學習中心,或是在假日成為教學活動場所,與一般的觀光地點的遊客有所區隔,讓綠光寶盒計畫透過眾人的力量代代延續。」廖愛珠內心為三貂嶺許下永續遠景。

註:煤礦盛產時,必須靠鐵路運輸,機關庫是蒸汽火車加煤、加水不可或缺的設施,機關庫可說是火車的家。資料來源:《綠光寶盒‧三貂嶺》。

延伸閱讀

相關網站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