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光乍現 以藝術打造綠光寶盒三貂嶺

by 鐵道少女

三貂嶺是座落在山邊與鐵道旁,基隆河在這裡斜斜地繞了個彎,正好環抱著這個寧靜小巧的郊村聚落。搭乘著緩慢駛離大城喧囂的臺鐵區間車來到三貂嶺,經過瑞芳、侯硐,大多數人都已下車,列車繼續往宜蘭、蘇澳方向去時,車上廣播預告下一站即將來到。突然一個小孩既好奇又興奮地呼著「三貂嶺、三貂嶺……」,重複呼喊著,而車窗外的一片綠意山水吸引人一探究竟。

鐵道少女第一次造訪三貂嶺,是收到瑞芳社區大學的工作夥伴的邀請,他們說距離台北市不遠有一處郊村聚落,是一處礦業沒落後的小村莊。現在居住在那裡的人不多,卻留存著昔日礦業鼎盛時人群聚集的緊密人情,而當地的人們生活簡單,利用採礦和鐵道陳跡來種植日常飲食中的蔬菜。當地還有一座廢棄的小學──碩仁國小,漆著藍白油漆,雖然鐵窗鐵門深鎖卻像是有千許個故事想吐露。社區大學的夥伴說他們已經在這裡探索出許多故事,也和在地的居民、也是碩仁國小校友的廖愛珠老師一起耕耘地方文史、探索自然生態,在探尋的過程中,屬於三貂嶺的故事汩汩流洩,碩仁國小則凝聚著許多三貂嶺人的記憶和情感,勾引著大家離鄉後又返鄉。

「煤車變菜車」裡的青菜,青翠又生氣蓬勃,時有遊客坐在教室前欣賞。圖片來源鐵道少女粉絲團

現在的三貂嶺山頭一片綠,鐵道旁的住家也種植著蔬菜,基隆河水也是綠的,綠意充滿著三貂嶺。鐵道少女說她和社區大學的夥伴就在當地居民廖愛珠老師家門前的青楓樹下,愈聊愈有興致。關於三貂嶺的過往今昔,在當地居民的口中好像有著說不完的故事,除了涼風徐徐吹拂過青楓枝頭,還有長尾山娘「嘎-嘎-」幫腔。

鐵道少女記得就在這片涼風綠意相伴的情景,還有絕佳的說故事者在場,不知哪來的靈光乍現,大家說:「我們何不來想個方式把三貂嶺的故事與生活述說給更多人?」而且,我們要號召那些曾經與三貂嶺有過牽繫的人返回故鄉,把曾經屬於這裡的記憶和人情找回。也為這個礦業沒落後的小村落,找到發展的契機。於是,就在青楓樹下發起了打造「平溪線上的綠光寶盒」的計畫行動,以藝術的方式轉化地方故事,改造閒置已久的碩仁國小校園成為當地的故事寶盒,也要把這處郊村聚落裡那種與山林相伴的生活態度與價值傳遞給外界。

為了要實現這個想法,鐵道少女加入了瑞芳區大學團隊,並且和他們共同組成了鐵道少女工作室,開始號召不同領域專長的好朋友們一起來進行為期一年的藝術改造與行動,參與者包括專長於建築與空間設計、插畫、藝術、文字創作、社區營造等領域的朋友,也結合了瑞芳國小的環境與藝術課程。更令人振奮的是,這個行動獲得了文建會「藝術介入空間計畫的」支持。

用時光與魔法鍛鍊出碩仁國小的新面貌。圖片由鐵道少女提供

為了讓地方故事能夠融入、更多的民眾能夠參與其中,鐵道少女跟夥伴們以從礦業到農耕種植生活的變遷為主題來製作藝術作品,例如故事景窗、聚落動線指標、繪本社區地圖、煤車變菜車藝術裝置、鐵道意象座椅,教室內還改造成為可以展示老照片的空間。這些作品的形成背後,都有一段「蒐集-記錄-行動-形成作品」的過程,有鐵道少女工作室成員在其中努力的痕跡。最後,鐵道少女和團隊裡的小編輯純美、支線青年合作把三貂嶺的故事寫成一本書,讓許多人也透過文字認識這個愜意怡人的地方。鐵道少女說有許多三貂嶺的離鄉遊子,還因為在書店裡看到這本書而重回故鄉。對於家鄉有著濃厚情感的廖愛珠老師成立了三貂嶺文史工作站,昔日在三貂嶺的火車維修場員工和眷屬組成了機關庫聯誼會,慢慢地,社區地力量正在成長,而故事,不斷回來。

鐵道少女回想以藝術打造碩仁國小校園成為故事寶盒過程中,數不清有多少個日子是在太陽露出曙光時,就得搭著火車領著瑞芳國小的孩子們來到三貂嶺戶外教學,又有好多時候在冬日寒雨中披著雨衣來到聚落採集故事和大家一起完成藝術作品。更為辛苦的是,由於三貂嶺是一處車輛無法進入聚落中心的地方,經常得想方設法搬運製作素材。而太陽即將下山之際,又搭著臺鐵列車回到位在市區的社區大學工作崗位上。從城市到郊村的往返,逐漸成為生活裡的規律,鐵道少女說她一直覺得這個往返過程,好像就是在經驗三貂嶺居民的離鄉與歸鄉。而且在過程裡很感謝有許多朋友一起參與和協助,也因此才能夠一一克服歷程中困難。對於鐵道少女工作室成員來說,「打造平溪線上的綠光寶盒」的行動是一個相當具有豐富性的歷程,也很有挑戰性,這個挑戰來自於當地的自然環境、來自於必須跨領域整合許多事情。從社區藝術、社區營造、文化探索、文字創作、環境與藝術教育領域到很實際細緻的空間整理工作,每一個面向都相互關聯而並非獨立存在,也因此整個計畫行動相當的豐富有趣且具挑戰性。鐵道少女回想一年來的過程,很有感觸地說「我,在一種不斷變化和多元方向的現況中學習成長,也必須不斷地去嘗試新事務」。

直到去年(2011)年底,這個行動的第一階段完成,獲得許多人的肯定,三貂嶺聚落開始受到更多注目。關心三貂嶺聚落發展的行動將展開另一個新階段,我們將以鐵道、河流與聚落民眾生活關係為主軸,持續以轉化在地生活內容為藝術表現的方式打造碩仁國小成為當地故事寶盒,也要把位在基隆河上游的三貂嶺郊村聚落與其他地方的關聯接繫起來,實踐碩仁國小成為生態、藝術、文化、生活與學習的場所的願景。也期冀能讓大家透過讓大家來到三貂嶺,除了徜徉於綠意山水風景中,也可以在聚落裡去對照從城市到郊村的經驗。邁入新的階段,鐵道少女也預告今年即將與著名的社區藝術家吳瑪悧合作,發起「基隆河溯河行動藝術」,歡迎大家屆時一起參與!
(行動訊息將公佈於「平溪線上的綠光寶盒」網站)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