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腐朽為神奇的黃珠茵、江文代

by 江妙瑩專訪

在《綠光寶盒‧三貂嶺》一書中,鐵道少女這麼形容工作室的成員黃珠茵和江文代:能化腐朽為神奇的建築師和跨界漫遊的爆走設計師。對黃與江來說,投入三貂嶺行動計畫比起原本的專業更具挑戰性,從認識環境開始,與三貂嶺人建立夥伴關係,最後促成三貂嶺人返鄉,一群專業工作者的無私投入,也讓她們認為成就一項很有意義的工作。

黃珠茵與江文代是事業好夥伴,二人共同成立一家室內裝修設計公司。在投入三貂嶺行動計畫之前,二人的工作經歷不同,領有建築師執照的黃珠茵,畢業於東海大學建築系與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大學及研究所時代,黃珠茵即因研究需要全省走透透,也累積了不少社區空間改造的相關經驗;江文代取得英國室內設計碩士後返國,去三貂嶺之前,她的記憶沒離開過台北地區,也因此一進入三貂嶺,江文代立即為她明媚風光、宛如世外桃源的純樸小鎮所驚懾,可是與僅隔台鐵一站侯硐相較而言,三貂嶺顯得冷清多了。

空間工作者江文代完成計畫後,站在三貂嶺鐵道留影。圖片由江文代提供

從傾聽三貂嶺長者述說著礦業興起、沒落、採礦生活、地方傳統故事,江文代說,像是說書人說著台灣近代史。一步步場勘、基地調查、認識人,然後與居民產生連結,最級為整體空間定調,黃珠茵說,礦業沒落,居民逐漸外移,唯一公共空間碩仁國小也荒廢不堪,一樓設置居民活動中心,作為KTV和投開票所,又加了鐵窗,外表顯得破舊,與老照片的璀璨風貌天差地別,難以吸引人佇足。因此,打開空間使她更友善的迎接居民與遊客是她們首要的目標。

鐵窗拆除改裝木窗,外牆也重新粉刷、彩繪採礦的意象,變裝後的碩仁國小煥然一新,鐵道少女工作室期許要讓黑金變成綠金。黃珠茵解釋,三貂嶺因為黑金的興起、因為黑金的沒落,一旦發展為生態旅遊的景點,便可重新活化這塊土地,蛻變成平溪線上的綠光寶盒。

黃珠茵隨興運用道具做造型。圖片由黃珠茵提供

江文代也分享三貂嶺行動計畫啟動之初,也經歷過一段與居民的磨合期,有的居民認為她們是外來人,保持著距離,有的居民看到她們常常轉身就走,有時在社區相遇僅淡淡的說「又來了、又來了」。後來陸陸續續有瑞芳國小師生前來進行多項學習方案,採集標本、聲音、繪畫,當聽到小朋友的笑聲迴盪在山谷中,老人家也顯露出活力、喜悅之情,開始問起:「妳們何時會再來?妳們何時會再有活動?」慢慢的激起居民的熱情,拜訪時也會有所回應。凝聚居民一點一滴的信任,身為行動計畫一員的她說,那份感動難以言語形容。

從事建築師工作的黃珠茵長期在商業領域,她說依過去的經驗,有些事必須花費大量金錢才能有所改變,三貂嶺行動計畫卻讓她覺得理想與現實可以如此貼近,被人需要的感覺是工作成就感的來源。在有限的金錢挹注下,人的感情流動才是讓空間豐富的元素,居民的人情味創造出空間的生命力,她期待新的鐵道少女加入工作團隊,挖掘更深入的故事,與居民產生更深的連結,一起激盪出不同的火花。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