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年輕女性的科技典範

by 網氏

一部描述三位非裔女性數學家真實故事的電影《關鍵少數》,即將於明年上映,述說著美蘇冷戰期間的太空競賽,以及美國太空總署(NASA)裡,三位女科學家面臨性別與種族雙重歧視與考驗。

全球投入科學研究的女性科技人值得關注。photo credit:flickr@GrrlScientist CC BY 2.0

女性科學研究人員不管是在台灣或在全世界,宛如鳳毛麟角,人數則是與日劇增,同時表現突出,可是若要舉例女科學家的名字,相信「居禮夫人」還是最常被提起的名字,接著問,還有其他人嗎?大多數人可能一問三不知了。《關鍵少數》能夠依據真人真事拍攝成電影,也象徵著女性的科學學術成就正逐漸發揮影響力。

在台灣,「男理工,女文法商」的性別區隔刻板印象依然存在,限縮了許多男孩、女孩選填志願的意向,大學畢業進入職場,雇主又以男性要養家為由,以致無論在公務部門、學術界乃至其他各行各業,呈現出職位愈高女性愈少的現象,特別是在科技學術界,女科技人宛如鳳毛麟角,她們要兼顧學術工作與家庭,如何成就自我?一本探討女科技人成長、學職涯歷程與人生觀點的新書《女科技人的理性與感性》出版,集結自台灣女科技人電子報的人物故事介紹,希望提供給年輕學子思考人生志向時的典範學習。

本期網氏,我們獲得女科技人學會的同意授權,與妳/你分享中山大學物理系教授兼任主任祕書蔡秀芬、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兼物理系副系主任戴明鳳、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特聘研究員兼台灣國際研究生院教授趙淑妙、同時擁有泰雅族及排灣族血統的分子生物科學家華國媛以及台灣磁性協會常務理事兼副秘書長林昭吟等女科技人,傾聽她們訴說在學職涯中的困境與抉擇。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