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樂火辣味──二春風險管理

by 阿佳

情感是人一生尋尋覓覓且無法不面對的習題,這中間要付出的代價不小,金代詞人元好問說:「問世間情是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但我們沒有幾條命可以生死相隨,何況用性命也無法換得真摯的感情!情感必然存在未來的不確定性或損失,當你/妳期望的目標與實際的結果產生距離的情況下,怎麼能盲目追求情感,而不做風險管理?台北晚晴協會今年(2013)針對二春、再婚、繼親議題辦理四場「讓春天更有愛──支持繼親家庭計畫」對話講座,3月23日第一場講座邀請6位第一段婚姻結束後,不同感情狀態的成員分享自己二春的心路歷程,現場笑語、驚奇交流不斷,從她們苦樂參半、火辣刺激的生命經驗,提供有意尋找第二春的朋友判斷風險、規避風險繼而運用風險,在風險中尋求創造幸福的參考。

二春風險的辨識與預測

6位成員有離婚後一直單身、也有嘗試交往過才選擇單身、有情人至上情感依戀派、也有只要性不要愛的獨立自主派。同樣再婚,有遭遇家人反對、也有家人支持鼓勵者,她們的情感樣貌不盡相同,但她們滿意目前生活的共通原因都是了解自己、清楚自己的個性與適合的選擇,這與《戀人之書:16型人格愛情密碼》中提到:「找到理想戀人之前,必先找到自己。」的概念不謀而合。

結婚兩次、離婚兩次的小潔說:「有些男人並不壞,一旦進入傳統的婚姻框架,他們整個人就變了樣。」在男女朋友追求階段,小潔的第二任前夫像孔雀開屏般展現絢爛至極的優點與配合之能事,但一結婚,他不願意面對自己也是離過婚再婚的事實,要求小潔假扮他第一任妻子等誇張壓迫行徑逐一現形。除了清楚自己個性和選擇外,進入關係前,理解伴侶抱持什麼樣的婚姻性別意識,才不會讓自己誤觸地雷。

water flowers. Photo by CraftyBunny

二春風險的預防與自保

寧願選擇單身的甄甄提到,身邊太多例子,牽扯到錢,感情就變質了,自認沒有情變承受力的她,寧願把重心放在事業,衝刺事業與照顧同事的成就感就是她的二春。喜歡依賴、被照顧、不喜歡孤獨的芳芳,她和伴侶都很感謝彼此的陪伴,雖然很願意陪伴對方做任何的事,但他們約定不介入對方的財務、小孩的管教,芳芳跟孩子說:「照顧你們的責任是爸爸,不是叔叔。」彼此的小孩,沒有融入到對方的家族,讓兩個人及兩個家庭的相處單純許多。

接近60歲的咪咪認為對愛的渴求沒有年齡之分,知道自己不想一個人孤老,所以選擇再婚。再婚前,她參考台北晚晴出版的《春心蕩漾-再婚預備手冊》,與丈夫做了婚前協定,協定內容包括住所、家務、義務排除條款等。咪咪說婚前協議降低了再婚的風險,讓她放心很多,畢竟婚姻的品質要由兩個人決定,自己只能負擔50%。

理想的風險管理事先排定優先次序,優先處理可能的最大損失及發生機率最高的事件。當婚姻已不再是永遠或直到死亡分離,二春或再婚的伴侶要面對的難題不少。如果你對要不要再進入一段關係?與目前伴侶權利義務關係?什麼主題值得去抗爭?什麼事情忘了最好等議題想進一步對話,歡迎5月4日來參與「再婚?停、看、聽」講座。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