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家帶眷實現留學夢

by 小曼貓

攜家帶眷來到無親無故的異鄉,對膽小的我而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況我要用不怎麼樣的英文來唸書。不過因為我先生的鼓勵和上帝的開路(我如願申 請到紐約市最好的學校),我們滿懷希望的來到美國紐約,準備用兩年的時間,實現一個在異國生活的夢想。我信心滿滿的認為,我的職責就是唸書,我的先生會按 照當初的計劃,負責帶小孩,並且兼差賺點生活費。但是,我沒有想到,潛藏在安逸環境中的人性的弱點,是如此容易在懷疑與不安的情緒底下被揭露出來。

由於我的先生是非常溫和的人,我對他的好脾氣也已經習以為常。因此剛開學時,我常跟他說:「我很羨慕單身的同學可以住在宿舍裡,因為他們有更多的機會 可以練習講英文。」或是我會跟他說:「某某同學都可以去看音樂劇、參觀美術館。」可是我有小孩,而且我不好意思把他丟給先生,自己花錢去玩樂。雖然我注意 到整天在家帶小孩的先生,其實比我更無聊,因為他沒有可以聊天的同學或朋友,但是因為他沒抱怨什麼,加上我們會去教會與團契,那邊的人都很和善,所以我想 他應該還好吧。

開學一個月以來,我開始對上課感到疲憊,因為英文聽不完全懂仍然是一個問題,我漸漸失去剛開始那股拼勁,下了課就想回家,回到家小孩在一旁又不能專心 唸書,於是就陪著小孩坐在電視前到睡覺。我的先生漸漸看不下去了,他終於責備我不應該如此墮落,而且還不知惜福,常拿自己和單身的人比,好像他和小孩來這 裡是拖累了我。我才了解到其實他也很煎熬,因為他不知道自己的定位在哪裡:他放下可以在事業上衝刺的時間來支持我,卻得不到我的珍惜與感激。從這件事以 後,我了解到自己的角色已經不同了,我是一個妻子,也是一個母親,即使我現在的身分是學生,我仍然不能忽略前面這兩個角色。我領悟到優先順序 (priority) 的重要。

有句話說:「在你看為美的事情上,全心去做。」什麼是我看為美的事呢?就是我的信仰、我的家人。因為愛,我們結婚了;因為愛,我們願意一同生養小孩,那麼有什麼事值得去我們去犧牲這樣的愛呢?

問問自己,什麼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事呢?

有優先順序不代表不能做次要順序的事。聖經中說:「你們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你們所要的都會加給你們了。」正確的順序會帶來正確的心態。當我知道讀書不是為了榮耀自己,我就不會去犧牲我的家人來成就我個人的滿足。只有當個人放下自己的驕傲,才能真正對別人有貢獻。

聖經中也強調家庭中的優先順序,丈夫是妻子的頭,所以妻子要順服丈夫;妻子是丈夫的身體,所以丈夫要愛惜妻子如同愛惜自己的身體,甚至像基督為教會捨 命。新時代女性會覺得順服丈夫似乎是女權低落的表徵,但是順服不代表盲從,而是尊重。當丈夫得到應有的尊重時,他就願意因為愛來為妻子捨命。如此的關係是 相長的。我以前常以為先生愛我,就應該凡事忍讓我,直到最近發生一件事,讓我體驗到真正的女性是可以坦蕩蕩承認自己的錯誤,並且願意改進的。

因為經濟的壓力,我常希望能少花點錢,多用點創意來改善生活。所以當先生說要買電腦週邊設備,裝設寬頻網路線,辦手機,我第一個反應是可以利用學校資 源的就不要買。先生因為不想讓我碎碎唸,所以也就將就著不方便。但因為他在家工作的關係,他常因電腦設備不足而有苦難言。學期結束前不久,他說他寒假要帶 小孩回台灣,感謝上帝賜我智慧,我沒有相信他的話,我開始問他,是不是在生我的氣。我最後向他道歉,為我對上帝沒有信心而道歉,因為上帝應許我們不用憂慮 每天吃什麼,穿什麼,為什麼我還憂慮沒有錢呢?我告訴他這是我的個性,我無力改進,但是我請他為我禱告,因為我們是一體的。

聖經說:「兩個人比一個人好,一個人跌倒了,還有另一個人能扶持他。」當夫妻中有一人跌倒了,另一個人不是數落,也不是放任,而是要一同突破。真愛是 什麼?靠的就是信心。相信另一半的潛能,相信另一半的扶持。當先生責備我時,我體認到一個事實,上帝雖然恨惡人的罪,但是他愛人。看起來很矛盾,但其實這 是一個真理。我觀察我的孩子被我責備時,他最想要的是我的擁抱,因為他以為我責備他就是不愛他。就像我的先生責備我,我以為他再也不像以前那麼愛我了。但 是從上帝對人的態度中我發現,「對事不對人」,才是我們與任何人相處和睦之道。就這樣,經由一個個的危機,藉著上帝的中保,我們把危機變成轉機,我們的婚 姻開始由建立在戀愛激情的沙堆上,變成建築在磐石上的真情。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