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會領導人與算命師

by 張(三靜)文

為什麼想算命?

我最近有一個驚奇發現,有一天,一個成員指著我的鼻子說,「(三靜)文!你好像在給我們算命喔!」。

原來讀書會領導人當久了,還可以改行當算命仙!

這不是說,讀書會領導人可以幫成員論命,而是讀書會成員遇到生命困境,不能抉擇時,我們可以在讀書會的討論中解決,不用花錢去算命,就在討論中,獲得解決困境的生命能量。

為什麼討論可以幫助成員解決問題,領導人並不提供答案啊!

我們是不給答案,但是我們是力量的媒介,讀書會可以在讀故事、說故事與聽故事中,讓成員認識自己、發現自己,進而獲得力量。

這樣的工作,算命師也在做!

差不多所有台灣人,在他的一生中,都難免算過命,不論是紫微斗數、面相、卜卦測字、西洋星象學,或是論前世今生,大多數人都不免被別人「算」過自己的小命。

我們為什麼想去算命?其實就是想知道未來是怎麼一回事,想知道現在的決定會不會造就更美好的未來,更清楚的說,就是想確定,明天之後那些不可知的未 來;因為所有不確定的事情,都會讓人產生恐懼與焦慮,為了想消除恐懼感,減輕心中的坎坷不安,確認自己不會犯錯,所以去算命,想從算命師那裡獲得某種保 證,這像是領到一張通向福報之路的通行證,以為領受了他的保證,你就不用為自己負什麼責任,他說什麼照做就對了!今天晚上就可以安睡到天明,明天之後的每 一天都陽光燦爛。

不了解自己、害怕未來

為什麼會害怕未來,因為不了解自己,不知道自己是誰,所以對自己沒把握,對未來沒自信。

然而,未來的事不可知,也不知道這位鐵口神算,到底算得準不準,所以就用他對我們過去的推論,來決定他準是不準?要不要信任他?

當一個命理師告訴你,你以前怎樣怎樣,說得似乎很像,或是說得似是而非,好像很有一套的時候,你就會很感激、很激動,直呼好準好準!或者說:「對啊,我就是這種人啦!你怎麼知道!」。

如果從心理歷程來看,當你正在聽命理師論命的當下,事實上,你正透過他的鐵嘴,在認識自己,理解自己,看見自己,確認一些你以前就知道的事情,同時又 發現一些你以前應該知道,卻又不知道的事情,或者他會說一些讚美你的話,讓你的自我價值感得到加油;因此,當他正在滔滔論斷你的過去,你已經獲得心理上的 滿足感,你得到同理,因為竟然有人這麼了解我,在你的生活中,從沒有人送給你這麼多的「理解」,這些理解真是窩心!真令人滿足!

這些論斷對心理的效應,有兩個層次。

第一,加強對自我的認同與認識。我們在生活中經常受到否定與貶抑,命理師的話,像一面擋箭牌,幫我們擋住那些強射過來的明槍暗箭,有了他的背書,我可以比較有自信告訴自己,「我不是老公說的那種女人!」、「對嘛!我才不像婆婆罵我那樣!」。

其次,當我們對自己認識不清,看自己總是一派面目模糊時,有一個權威人士告訴我們「我是誰」,我們就會像從來沒照過相的人,終於拿到一張自己的照片,感到驚喜滿足,同時,東方人總是將命理視為神聖又神秘,既敬畏又不願去懷疑。

可是,奇怪的是,你不是你嗎?為什麼必須花錢,透過一個命理師來告訴你,你是誰呢?難道那不是你自己嗎?你自己不知道自己是誰嗎?

就是有很多台灣人不知道自己是誰?必須藉由這種途徑去認識自己。

好命=美好、健康、清明的自我

我們的學校教育沒教過批判與自由思考,只教過順從與標準答案,所以「這樣對不對?」是常常出現在讀書會的提問,家長也說:「小孩子有耳無嘴!」、「小孩子不要想那麼多,好好讀書就好了!」。

好好讀書,其實是好好背書,好好記熟那些標準答案,腦袋不要想其他的,最好也不要想譬如說:「我是誰?」,或是「我為什麼是我?」這類的蠢蛋問題。當離開學校之後,給標準答案的老師不在身邊了,段考不再來,誰來答案呢?就是那些命理師,還有那些神壇的大師囉!

所以,當生命中出現困難,不能相信自己可以透過學習,以及理性思考去解決問題,卻去算命,卻去改運、改名。我認識一個女人,一年內改了三個名字,早上起床時,是不是要先想想自己今天是誰啊!她在這些人的「幫助」之下,真正認識了自己嗎?真的獲得好命嗎?

好命,其實就是擁有一個美好、健康、清明的自我,這樣的人就可以為自己創造一個美麗的生活世界。

我想問,自己不努力發現自己,只想藉由別人的嘴來告訴你「我是誰」,如此的認識可以生出力量嗎?

大部分是不可能的,手持寶劍,卻從不練內功,寶劍只會陷你於險境。

我與讀書會成員一定要討論一個問題,那就是我,這個讀書會領導人,到底有沒有資格,在讀書會這樣一個學習情境中,告訴參與者,他們是誰?我認為,領導 人絕對沒有被允許有一個這樣的位置,去賦予這些參與者生命的面貌與意義;但是我絕對有義務要去幫助他們,讓他們可以在參與中,發現了自己,接著,他們就有 了任務來告訴我與其他成員,他,到底是誰?

我常常開玩笑,如果讀書會變成全民運動,大家都能在其中學習批判能力,真正理解自己,也能清楚地辨識世界,大家都不會想去算命,我們的命運都可以自己算,自己掌握,也不會有人捧著大把鈔票送給那些神棍。

神奇特效讀書會藥單

為什麼讀書會有這麼神奇功效呢?這不是憑空得來的。

因為在讀書會中,透過讀故事、說故事與聽故事,形成閱讀、分享與聆聽,所圍成的三角關係,可以讓成員的意義觀點得到澄清,讓代表心的輪廓的意義體系,可以清楚浮現,也讓成員與成員的心得以串聯。

當個別的心掃除暗影,重新連結宇宙力量,心與心串聯也互相傳遞真誠的關切。這些串連,建構出一個學習場域,幫助一個人辨識自己,發現自己,最終,是幫助他知道了自己是誰?

當一個確實知道自己是誰,首先,就能夠篩選別人給的訊息,不再無助茫然地接受別人給的負面評價,自我價值感不再無故受到砍殺,受到外來傷害的機會也減少。

同時,他因為知道自己是誰,所以也會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於是,對自己的生命能夠自主、自決,為自己負責任;當他遇到困境時,也會相信自己有能 力去解決,看得見也找得到可運用的資源與支持,再怎麼苦的日子,牙一咬就過去的,走過之後,看見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與結果,為自己加更多分,覺得自己真的 很棒,更肯定自我!

如果你去算命後,因算命師的話解決了問題,你會覺得自己很棒嗎?你的自我價值感,能夠因為危機的解決而提昇嗎?我想答案是:「NO!你會去謝謝他,不是謝謝自己的勇敢與努力!」

如果在讀書會中,真正的投入,連結讀故事、聽故事、說故事,你就能夠認識自己,並且在認識自己的過程中,真正獲得生命的能量,有真正的能力去解決你的障礙與問題,進而有能力去幫助別人。

快點參加讀書會吧!(註)

註:生命地圖工作坊暨自我引導工作坊招生

(本文作者為非靜書房心靈成長工作室講師)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