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失業狂潮中翻滾受暴的女人

by 張貴英

在經歷這兩年來台灣社會的政治與經濟巨大的變動之後,許多小老百姓的生活與處境面臨到自台灣經濟奇蹟 以來,前所未有的衝擊和痛苦,特別是藍領階級的勞工民眾,更是在關廠與失業的困境中爭取生存的機會,而這股經濟衰退的社會情勢當中,對性別與女性的權益, 到底形成什麼樣的影響?

在前年亞洲金融風暴發生,如火如荼之時,東亞婦女論壇當時正好在蒙古舉行,會中新增了一個饒富意義的討 論主題,那就是亞洲金融風暴對婦女的影響,就一般的概念來推論,當結構性的社會與經濟產生巨大變動時,對許多家庭及個人的經濟與資產,勢必造成嚴重負面的 打擊,面對第一個被衝擊的就是主要的家計負擔者──男性,但是工作的本身,除了工作的價值以外,還有經濟與社會接觸及掌握資訊的管道等功能,當男性失業 後,也許會因此對家庭經濟與社會接觸及掌握資訊的管道等功能,當男性失業後,也許會因此對家庭經濟產生困難,孩子繳不出學費、午餐費,可能無法支持更高的 教育學費,家庭的生活水準下降,夫妻的關係發生齟齬或衝突,親職關係也受到影響……,這些困局都非常的瑣碎且實際。

當夫妻關係生變時,也許就有可能會產生許多不可預期的後果,暴力、衝突、爭吵、分居、離婚,甚至於因衝 突而發生自殺,或他殺的悲劇,最近在媒體的報導中時有所聞,失業與暴力不必然有直接的關係,但是卻會間接因生活品質與情緒的影響和惡劣,使得原本情緒自控 能力較弱,或原來就可能使用的暴力的加害者,更加容易使用暴力來面對衝突。

台灣目前並沒有完整具體的數據,可以來支持這樣的推論,但是有實務上接案的經驗也的確已經在說明這樣的 推論有相當的可能性。之所以沒有數據,原因很多,例如,婦女機構的人力資源缺乏,難以作完整的統計,受害者不一定會求助正式的機構援助,或者區域性的機構 不能概括全國性的現象等等。

在面對這樣的困境,也許正應驗了一句古話:「貧賤夫妻百世哀。」飯都吃不飽了,當五斗米可以逼死一條好 漢的時候,對大環境的抱怨和無奈,有些人也許就將怒氣發在自己身邊的人身上,這樣也許沒有辦法解決問題,但是對缺乏資源與面對生死困頓的小市民而言,可能 也因此更複雜性別與生活的問題。

對於這些現象,我們當然有許多許多的憤憤不平,但是給予這些家庭及女性更多的支持,如果我們還有多餘的資源,請給她們更多的溫暖與關懷,這是一個分配性的社會,福祉共享,痛苦也理當共同分擔。

(本文作者為高雄市女性行動協會總幹事)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