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鳥

by 蘇香樺

眼前,一隻隻候鳥鼓動翅膀,迎著晨風,緩緩消失在遠方天際。在我身旁,立著一支牌子,上面寫著「成龍溼地」,它靜靜的等候人群,等候著候鳥再次歸來……。

國小低年級特優獎得主鄭雅婷所畫的「越南街景遊一遊」,讓人彷彿置身越南街頭,充分感受異國風情之美。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提供

小時候,媽媽常常騎著單車載著我,探訪成龍溼地。她喜歡選擇清晨時刻出發,我好奇的問她原因,媽媽淡淡一笑,說:「清晨的風,吹過臉頰,讓我感到涼快而愉悅,它彷彿能帶走一切憂傷和煩惱,當我傷心、難過時,只要來這裡走走,我的心情一定會好轉!」懵懂的我聽不懂媽媽的話中之意,傻傻看著她望向天空的側臉,只覺得媽媽看起來很平靜、很放鬆。

不久,媽媽見我有點無聊,她輕輕擁抱著我,說起她的故鄉-越南的點點滴滴,她說:「越南雖然不是一個富有的國家,但是,那裡有我深愛的家人。小時候,哥哥們非常照顧我,因為我是家中唯一的女兒,他們將我當成公主一般的呵護。最近,你外公生病了,我非常擔心卻又無法回去照顧他,只能匯錢到越南,有時你爸爸會因為這件事而責罵我,當我覺得滿腹委屈、心力交瘁時,我看著你們這群孩子,心中就有了支撐的力量……」說著說著,媽媽的眼眶似乎有了淚光,而我的心情總會隨著她的回憶而起伏、擺盪。

前一陣子,老師介紹一部電影《候鳥來的季節》。電影中,來自越南的阿鳳嫁給家雄,兩人留在成龍溼地的老家;初來乍到的阿鳳語言不通、人生地不熟,常常因為思念家鄉而淚流滿面。當我看著這一幕,胸口突然一陣疼痛,不禁哭了!我親愛的媽咪也來自同樣的國家,我不禁心想:媽媽剛嫁到口湖時,她與阿鳳一樣嗎?也曾遭遇這些苦痛折磨嗎?

家雄的哥哥-家明是個鳥類專家,他說:「高蹺鴴原本是冬候鳥,只是來過冬,等到氣候轉暖,牠們將回到北方的故鄉;但是,少數的高蹺鴴會留下來而成為留鳥。」片中的阿鳳就像大多數的候鳥,台灣只是暫時的居留地,生下孩子的她決定離開,回到越南追求自己的愛情;相反的,我的媽媽卻勇敢的留下來,不離不棄的守護我們,即使,她非常掛念自己的父母親及兄弟姊妹……。

年復一年,我逐漸懂事了,慢慢能體會母親的心情,我常偷偷看著她被歲月折磨而產生的皺紋,被生活所迫而彎曲的身影。為了撐起家中的生計,她常常一頭栽在工作裡,忙碌到沒時間陪我,她已經很久很久不曾騎著單車、載我出遊了,有幾次,我獨自前往溼地,觀察每一隻鳥的習性、為牠們取名字;我看著一隻隻高蹺鴴飛過,感覺自己也跟著飛了起來,輕盈無比。這時,我會想起媽媽說過的話,以及她昔日的笑容。

啊!時間流逝得真快,當初那隻小不點,現在已經張開純白的羽翼、試圖飛往青天,只是,小不點依然眷戀著母鳥的臂膀與溫度,懷念母親的陪伴與關愛……。我好想對媽媽說:「那種與親人分隔兩地的痛,雖然我不太明瞭,但是我知道那一定很難受,所以我要謝謝您沒有拋下我們,給予我們無微不至的愛與包容。我愛您!媽咪!」

此刻,我漫步在濕地旁,清晨的風一陣一陣,彷彿能趕跑我的孤單寂寞,帶來堅強與希望。突然,陽光穿透雲層,照亮萬物、帶來光明,我決定回家,立刻將心中的感謝告訴媽媽。這一位來自異國的女子,一隻放棄家鄉的候鳥,是我生命中永遠的陽光!

(本文作者榮獲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2013新移民子女創作比賽」國小高年級組特優獎,感謝授權刊載)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