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你可以柔軟一些

by 李宗燁

小萍主辦的業務受到老闆的指責,她認為自己已經很盡力了卻 吃力不討好,心中很不是滋味。好不容易挨到下班時間,終於可以 跟阿明傾吐一天的不快,沒想到阿明很正經地告訴小萍:「如果做 得不愉快,那就不要上班好了!」

小萍有點難過又生氣地說:「為 什麼你不願意幫我呢?為什麼你不懂我的意思?」

阿明對這樣的 指控也惱了:「我這不就在幫你了嗎?」

小萍說:「我不需要你的 建議,我只需要你的了解!」

「你把問題說出來,不就是要解決嗎?」 阿明說,「難道你只是要抱怨而已?」

小萍低下頭嘆口氣說:「唉! 你不了解我!」

男女間的對話有時候好比雞同鴨講。

女性通常較習慣藉由情緒的分享與了解而達到親密感,男性卻 往往傾向由問題的解決來獲得肯定。於是當男人想要用他的方式來 幫忙時,不免造成女性認為「對方在否定我的感受」,讓她起而護 衛自己,或深覺挫折、孤獨。

事實上,如果能夠適時地放下僵硬的男性角色,而表達自己的 情緒或脆弱面,可以求助、可以不需要證明自己、可以表達需要、 可以像小孩一樣歡笑……相信,男人會更快樂,而且更懂女性,當 然兩性會更和諧。

你可以參考以下的問題來檢視自己是否過度受制於刻板的男性 角色:
一、我不習慣表達自己的感覺。
二、我認為能把問題解決比較重要。
三、我不太需要別人的協助。
四、我常覺得不被了解。
五、縱使迷路了,我也不會去問路。
六、即使心理不舒服,我很少花時間去感傷。
七、我希望獲得別人的注目與掌聲。
八、我常思索如何得到更大的成就。
九、我不甘心默默的過一生。
十、我常感到與同事間的競爭壓力。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觀音線協會諮商組組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