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奔放的合作實踐家 ─北投明德站王淑賓

by 廖映茹

社 區發展是一種組織與教育的行動過程,更是合作精神的表現。在此一過程中,居民組織起來參與行動。經由研究社區共同需要,協助社區各界力量、動員社區內外資 源、採取自助行動計畫等步驟,以達到發展社區合作精神、提高居民生活素質等目標並希望藉此帶來令人滿意的環境改變。這種非正式系統是自發的,他們屬於面對 面的個人關係網路,這類關係基於情感,具有親密性。

當便利商店佔據了每一個交通據點、街頭巷尾、人們享受著各種便利時,您是否還記得古早時提供「枝仔冰」、「柴米油鹽」、「烹調密技」、「治病偏方」人 情味濃厚的雜貨店?這樣的小店不僅提供了生活物品上的需要,更是人際交流、守望相助、互助合作的交流中心。今日的居住環境中,增加了許多方便性,也少了一 點人情味,但在近北投明德捷運站的巷子裡,有著充滿人情味的地方……。

陰天的午後來到明德站、站長淑賓細心的在打包物品,方便趕時間的鄰居在下雨前快點回到家,熱情豪爽的個性感染了在場每一個人,整個取貨站的氣氛不由自主也跟她一起開朗了起來。

三年前開始接觸有機食品的王淑賓,曾經在有機商店工作,使用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有機食品,接觸愈久、瞭解愈多,開始意識到「如何選擇真正安全食物」的惱 人問題。同樣身為消費者,大多數人多借重銷售人員得知相關的訊息,而淑賓靠自己的力量,詢問到檢測蔬菜硝酸鹽濃度的方法,親自進行測試。經過親自檢驗後, 開始選擇使用主婦聯盟的物品並與合作社結緣,直到今年在自家前院成立起北投明德取貨站。

而這一股行動力並沒有隨著自己經營取貨站而消失,在一次合作社組織部工作人員探訪明德站時,組織部的美鸞(註一)、偉華(註二) 與淑賓三人一同到附近的有機商店「觀摩」,順手買了一把菜回站裡進行硝酸鹽測試,隔日我們可愛的淑賓便開始以她所能購買的市售有機蔬菜(其中當然包括合作 社的蔬菜)逐一檢驗硝酸鹽濃度。就是這樣的行動力與熱誠,讓她對合作社的物品充滿信心,也體會到合作社每天都有專人抽驗蔬菜為社員的健康、安全把關的用 心。

淑賓站長更將這份用心轉化到社區社員身上。在經營取貨站的同時,還意識到社區居民的需要,挪出家裡客廳的空間,在暑期開設書法班、美術班,提供家長們 可以放心孩子們有個安全、健康的好去處,在日間有精力湯的示範教學,在晚上還舉辦刮沙推拿的講座。這種動員社區內外資源、採取自助的行動計畫,正是達到發 展社區合作精神的最好表現。

若有機會,建議您,不妨搭捷運到明德取貨站,與淑賓經驗交流,感染一下那獨特的熱情氣氛。

(本文轉載自主婦聯盟會訊)註一:呂美鸞,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副總經理。
註二:潘偉華,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組織部專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