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德國婦運健將愛莉絲‧史瓦澤來訪

by 罔市

書名:大性別
作者:愛莉絲‧史瓦澤(Alice Schwarzer)
譯者:劉燕芬
出版:台灣商務印書館


書摘:人類穿戴服飾早已 不再只是為了護身、保暖,而也是為了表現自己的個性與地位。以往服飾反映了階級問題,如今則反映性別問題。兩性的身體與服飾,是婦女解放程度的指標。兩性 地位愈近平等,服飾就愈相似;愈不平等,差異就愈大。單是兩性的身體,就已因兩百多年來不同的飲食(最大塊的肉給父親)與不同的訓練及活動範圍(在非常極 端的父權社會,例如在那些回教神權政體,女人幾乎不准踏出家門),而出現愈來愈大的差異。
在古埃及法老政權時代,女性法老並非異數,而他們的壁畫也顯示,在兩性長久近似平等的地區,男女身高、體力與服飾全都一樣。如今我們看到什麼?我們看 到目前的趨勢被確實反映出來:進步與退步,兩者同時並存。我們看到可以讓女人自由活動的鞋子、洋裝、褲子。也看到細尖高跟鞋、胸衣、迷你裙,用來束縛女 人,甚至使她們顯得很可笑。這也是有妙方的。這些荒謬的服飾特別性感──他們就這樣告訴女人。

Alice Schwarzer 為德國婦運界重要的領袖,她在德國不僅家喻戶曉,也是女性解放的象徵。七0年代初以來,她先後擔任新聞記者、文化評論家、作家、大學講師及電視公眾人物。 1977年起擔任《艾瑪》(Emma)雜誌(每版次10萬本,現存歐洲唯一獨立發行的女性主義雜誌)的編輯與發行人,同時出版多部女性主義經典著作(如: 《女性的屈辱與勳章-一個德國女性主義者的觀點》,商務出版),在擔任記者時期,訪問西蒙˙波娃,完成《拒絕做第二性的女人》一書,中譯本由婦女新知基金會出版、台北女書店再版中,她將於12月初來台訪問。

在德國被貼上「女性主義者」標籤,通常表示一種侮辱,今日有18%的年輕女性自稱是女性主義者,Alice Schwarzer 則扮演了推波逐瀾的領航者角色;尤其是她挑起374位婦女公開承認自己曾經墮過胎的轟動事件(本篇文章發表於政論性的Stern雜誌),這篇文章進而成為德意志聯邦共和國「新」女性運動的開端,引發了反對墮胎法的長期抗爭運動。

Alice Schwarzer 堅定不移地對抗一切她認為有損婦女尊嚴與貶低婦女地位的事情。《大性別》一書為Alice Schwarzer 最新力作,甫一出版即榮登德國暢銷書排行榜的前二十名,Alice Schwarzer 在德語世界的魅力可見一斑。這本書延續著她一貫的犀利筆調,闡述「性別」觀念如何之為男人統治世界的口實,以遂行他們獨佔資源之野心。女性不只是以作為女 性存在而自足,而是重新主宰那被男性佔據之世界的另一半,她反對人被化約為「男性」與「女性」,更不認同男性只付出三分之一的工作量,卻佔得90%的薪資 與99%的地球資源,因而主張應把世界的一半重量放在女性肩頭。

這本書是為「十六歲到六十歲的男人與女人」所寫的,從性別大戰的歷史談到屬於全人類的美麗願景,廣泛討論了性與暴力、女性的榮與辱以及性別歧視。大性別──一種超乎兩性之上的性別,也就是沒有性別的性別。

*Alice Schwarzer 執筆作品:

  1. 《女人對抗二一八條款》(Frauen gegen den §218):紀錄與評論。1971年法蘭克福Suhrkamp出版社首度出版。
  2. 《婦女工作──婦女解放》(Frauenarbeit–Frauenbefreiung):紀錄與評論。1973年法蘭克福Suhrkamp出版社首度出版〔1985年重新出版改名為《酬勞:愛》(Lohn: Liebe)〕。
  3. 《小差異大影響》(Der Kleine Unterschied und seine gro?en Folgen):紀錄與評論。1975年法蘭克福Fischer出版社首度出版。
  4. 《細說從頭──十年新婦運》(So fing es an — 10 Jahre Neue Frauenbewegung):編年史。1981年科隆EMMA出版社首度出版。1983年慕尼黑dtv出版社出版袖珍本。
  5. 《滿腔熱忱》(Mit Leidenschaft):1968年至1982年的新聞文稿選輯與作者自傳序。1982年漢堡Rowohlt出版社首度出版。
  6. 《為何偏偏是她?》(Warum gerade sie?):女反抗者;與16位著名婦女的邂逅;人物側寫。1989年法蘭克福Luchterhand出版社首度出版。1991年法蘭克福Fischer出版社出版袖珍本。
  7. 《愛與恨》(Von Liebe + Hass):1982年至1992年的新聞文稿選輯與作者自傳跋。1992年法蘭克福Fischer出版社首度出版。
  8. 《致命的愛──珮特拉.凱利 + 蓋特.巴斯提揚》(Eine t?dliche Liebe — Petra Kelly + Gert Bastian):評論。1993年科隆Kiepenheuer & Witsch出版社首度出版。1994年慕尼黑Heyne出版社出版袖珍本。
  9. 《瑪麗昂.登赫夫──反抗一生》(Marion D?nhoff — Ein widerst?ndiges Leben):傳記。1996年科隆Kiepenheuer & Witsch出版社首度出版。1997年慕尼黑Knaur出版社出版袖珍本。
  10. 《女性的屈辱與勳章》(So sehe ich das!):1992年至1996年的新聞文稿選輯。1997年科隆Kiepenheuer & Witsch出版社首度出版。1998年台灣商務印書館出版中文譯本。
  11. 《蓉宓.史耐德──神話與生活》(Romy Schneider — Mythos und Leben):1998年科隆Kiepenheuer & Witsch出版社首度出版。
  12. 《西蒙.波娃──反抗者&拓路先鋒》(Simone de Beauvoir — Rebellin und Wegbereiterin):專訪紀錄。1999年科隆Kiepenheuer & Witsch出版社首度出版〔原名《今日的西蒙波娃》(Simone de Beauvoir heute),1983年由Rowohlt出版社首度出版〕。

*Alice Schwarzer 編輯作品(僅選列幾本):

  1. 《性》(Sexualit?t):1982年科隆EMMA出版社首度出版。1984年漢堡Rowohlt出版社出版袖珍本。
  2. 《胖與瘦》(Durch dick und d?nn):1984年科隆EMMA出版社首度出版。1986年漢堡Rowohlt出版社出版袖珍本。
  3. 《戰爭》(Krieg):反對戰爭與伊斯蘭原教旨主義。1991年科隆EMMA出版社首度出版。1992年法蘭克福Fischer出版社出版袖珍本。
  4. 《姊妹情慾與挫折》(Schwesternlust + Schwesternfrust):20年新婦運編年史。1991年科隆EMMA出版社首度出版。
  5. 《反色情》(PorNO):1994年科隆Kiepenheuer & Witsch出版社首度出版(EMMA於1988年發行的同名書籍的更新版)。
  6. 《女人不是天生的》(Man wird nicht als Frau geboren):女作家與女政治家於《第二性》發行50年後一起為婦女運動成果作出總結。2000年科隆Kiepenheuer & Witsch出版社首度出版。

(本文資料由台灣商務印書館、德國文化中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