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簷下的巨人 -單親家庭面臨的困難與對策

by 王琇慧

隨著社會的變遷,家庭結構的改變,持續在擴大中,單親家庭即是受關切的現象之一。單親家長面對家庭責 任,白天,必須扛起所有的繁瑣事務;夜晚,無助、孤單、失落的心情黯然。也許需要一副肩膀,傾訴所有的心情點滴;也許需要一個無擾的空間,全然放鬆自己;也許需要支持與陪伴,讓疲憊的心找到溫暖的家。這是單親家長支持團體成員的心靈對話。

綜觀單親家庭面臨的困境,包括:


  1. 家庭經濟、孩子照顧、心理及生理等需求,由二人共同負擔,轉為落在一人身上。擔子重、不能放鬆的壓力,使生活品質大打折扣。
  2. 時間不敷使用,常常經驗到「忙、盲、茫」的無力感。
  3. 不論是因分居、離婚或喪偶,所帶來家庭結構的改變,子女的心理壓力是存在的。單親家長雖心疼孩子,卻不知如何給予子女情緒支持。
  4. 成為單親普遍經歷失落的悲傷、寂寞及挫敗感,甚至會傷及自尊。

單親家庭中無論是成人或孩子,其調適過程中,身心的煎熬是一時難以撫平的。因此,「溫柔的對待自己和孩子」是不二法門。幾點具體的叮嚀如下:

  1. 利用社會局、社會福利機構的資源。參與單親家庭成長活動,包括:講座、成長團體、聯誼活動等。透過不同類型活動,單親家庭可能得到社會支持;經驗到不孤單的感受;有機會與類似生命經歷的人聯結,進一步得到友誼。
  2. 尋求心理諮商。成為單親是一項悲痛的衝擊事件,可以由專業的人員陪伴度過低潮。以增加對自我的了解及拾回失去的自尊,並學習子女溝通技巧。
  3. 釋放壓抑的傷痛。一般人都會害怕悲傷是脆弱的表現,是無濟於事的,擔心如果不控制將會不能制止。實情是:只要是人都會哭、笑、高興、悲 傷,能量不流動才會失控。莎士比亞:「說出你的哀傷!沒說出來的悲傷將摧毀你那過度疲憊的心,使它破碎。」單親的路漫長,逃避或壓抑痛苦反會延長痛苦,釋 放流過淚後,將有淨化作用。

謹以此短文為單親家庭打氣加油!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觀音線協會心理諮商師)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