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是我的包袱 ─單親母親的心聲

by 朱莉英

下班後,曉琪(假名)拖著一身的疲憊回到了家,看到讀 國一的兒子自顧自地坐在電腦面前上網,打得不亦樂乎,小學五年級的女兒則邊看電視邊吃餅乾,曉琪一把無名火燒了起來,「你們今天功課作了沒?一天到晚只知 道看電視、玩電腦、上網,你們還知道做什麼?不讀書你們這輩子就完蛋了。」兒子看到老媽又在發牢騷,便懶得理她,連頭都沒抬一下,女兒則一溜煙地躲進房 間。

「我上輩子到底欠你們什麼債?你老爸只知道一天到晚泡女人,離婚時監護權歸他,他有負起任何責任嗎?我要不是看你們可憐三餐沒人管,才不會把你們接回來住呢!你們這些忘恩負義的東西,若再這樣不聽話,我就把你們丟回去給你們的老爸,不管你們的死活!」


這樣的劇情在不少單親的家庭陸續上演。離婚後的婦女因著 經濟失去支持,生活的擔子變重,若要再負起扶養孩子的責任,更加深了生活的壓力,尤其在現在社會經濟普遍不景氣的境況下,脫離社會許久需二度就業的婦女可 謂雪上加霜。生活壓力無法調適,若再遇到孩子教養上出現問題,例如:不聽話、蹺課、成績不佳、行為表現有偏差……等,均會更加深單親媽媽的挫折感,因而對 未負起教養責任的前夫產生怨恨、報復的心理;對自己的孩子產生挑剔、嫌棄的心情,甚至後悔接收小孩,恨不得撇棄教養的負擔,讓自己每天的生活週而復始沈浸 在憤恨、計較、不平的情緒中。

夫妻離婚後,子女之所以由母親監護的原因,很多的時候是 因為父親不願意或無法負起監護的責任,例如:父親外遇、酗酒、吸毒、賭博、失業或有暴力傾向……等,因此孩子跟著母親看起來較跟著父親好。我相信大多數的 母親都認為孩子是自己的寶貝,都願意盡心盡力給孩子最好的照顧,只是當單親母親尚未從離婚的陰影中走出來,或被生活的壓力、經濟的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的時 候,便開始咆哮、抱怨,甚至對孩子做出不理性的舉動。

我想提醒單親媽媽們,若父親無法負起教養孩子的責任已經 是不爭的事實,一味講求公平、不接納與怨懟,只會加深自己與孩子的痛苦。單親母親在不接受離婚與必須單獨教養孩子的認知下,所產生的種種情緒反應,很容易 對孩子失去耐性、對孩子的要求特別嚴苛,常常拿放大鏡去挑剔孩子的行為表現,讓孩子產生「媽媽不喜歡我、不愛我」、「我是媽媽的包袱」……種種挫折的心 情,因此和母親保持敵對或疏離的關係,徒增親子教養上的困擾,對孩子的人格成長亦產生負面的影響。

單親母親的心理狀態和教養方式深深影響孩子的身心發展,雖然孩子的生活缺乏父親的參與,但他們仍然可以像有雙親的孩子一樣的成長,重要的是這位單親母親是不是有良好的自我接納、自我調適與壓力調適的能力,可以陪伴與協助孩子適應社會,快樂健康地成長。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觀音線協會心理諮商師)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