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的習題

by Bentham

有一天一個在公司研發部門實習的同學告訴我:「我要訂婚了!」他今年剛要從研究所畢業,女朋友是他大學時認識的,大學畢業後就出社會工作了,我說:「那很好啊!恭喜!恭喜!」,接著我們開始討論是不是有可能在當兵之前結婚,我認為訂婚跟結婚應該是同一件事情才對,畢竟承諾就是承諾,即然決定攜手走向婚姻了,還等什麼?然後真正的問題來了,「24歲結婚會不會太早?」

聽了幾個藉口以後,我在噗浪上放了這個問題,引起了一些討論,基本上反對的理由有:

  • 第一個反應:不小心中了嗎?
  • 24歲!應該還沒玩夠吧?
  • 男生還沒當兵、還沒出社會,個性變化可能會很大。
  • 第一份工作都還沒著落,要養家可能還太早。

同意的理由是:

  • 雙方及雙方家長同意的話沒什麼不好。
  • 早點結婚生子也不錯啊。
  • 心智的成熟與否跟年齡不一定有關係,所以年齡不是重要因素。
Photo by didi_wu
Photo by didi_wu

面對不同的看法,我建議同學在這些想法跟意見前加上「誰說」兩個字,這樣子就會比較容易了解這個意見的真正意義並且打開更完整思考的門,比如說:

「『誰說』中了一定要結婚?」事實上即使不小心懷孕了,如果雙方不想結婚,還是有很多其他的方法可以解決;另外

「『誰說』沒玩過的人不能結婚?」如果你指的是「性」的話,結婚以後可以盡情的安全的玩;如果你指的是「自由」的話,生小孩以前還是有機會的不是嗎?

「『誰說』男生當兵出社會變化會很大?」即使變化會很大又如何?今天所謂的「兵變」已經不像過去因為太久見不到面而疏遠,現在役期很短,休假又多,打電話聯絡很容易,會產生兵變說出來真的會被笑太扯了。況且人的改變是隨時都在發生的,如果雙方能一起經歷這些改變,彼此也能更了解對方,這樣不是更好嗎?
「『誰說』好的婚姻一定要以男人養家為基礎?」那養得起的不就有理由多養幾個?養不起的是不是就不要結婚了?我們在社會上不是也看到有越來越多的男人願意並且喜歡留在家裡,這跟全職的家庭主婦有什麼不同呢?

想在這篇文章裡找到答案的讀者們,很抱歉讓您失望了,從網路普及的時代開始答案已經太多了,不信的話上網找一下這些詞:「結婚的理由、好老公的條件、好太太的條件、好命女挑老公」,隨便都可以找到一堆,可是這些適合用在你身上嗎?每個人的習慣、喜好、價值觀以及家庭環境都不同,實在很難找到統一的答案,什麼時候適合結婚這個問題,值得好好思考,所以我想把這探索的趣味留給你們,因為有了標準答案,就一點都不好玩了!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