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預期的小天使在大家庭成了爺奶的陪伴者

by 霈霈

沒結婚呢,怎麼就有小孩了?

也好啦,年紀也有了,再不生就高齡了。

孩子的爸呢? 他說,真的要生嗎?

可是常駐內地照顧不到;公司發展不明照顧不到……

算了! 自己生自己養。

即便是未婚單親的孩子,需要的是在愛中成長。photo credit:unsplash@Steven Coffey

心裡默默地想:「孩子,對不起。如果能夠有爸爸的愛,那就是你的福氣。」

由於當時已經回到南部家裡,敏銳的媽媽感覺到女兒的各項異常狀況,在胎兒已經四個多月的時候,發現了這個驚喜。(苦笑)

這之前,曾和媽媽開玩笑聊到說,如果沒結婚也生個孩子來給媽媽做伴,好不好?當時媽媽豪爽地說好。但當事情臨到了,可以想到的,難聽的八點檔台詞,就像一把一把的利刃刺在心上,似乎恨不得刺進肚子裡的小生命一樣。

是呀,一條生命在孕育著。慢慢的,家人對這改變不了的事實也只能接受。只是在大家庭裡生活,接觸得到的三姑六婆,完全發揮了台灣人的八卦特質,不直接問本人,喜歡探這探那的,媽媽自然成為他們探問的對象。也因此,家中氣氛是沉悶的。所以,只要是跟孩子有關的,一切都自己來不求人。

幸好當時從事的業務工作性質,有彈性的時間跟足夠的收入可以應付所需,偶而的外出也可以抽離令人不舒服的氣氛及情緒,雖然知道孕婦需要保持心情愉悅,但是無來由的難過還是會湧出來……

幸好,身邊的同事、朋友即使不解,但關心沒斷過,也樂於聆聽產檢後的感動跟喜悅分享。或許是堅強的韌性,除了最親的爸媽以外,其他家人都開始對胎兒關心,在孩子出生後,還是幫忙做了月子,並承接了上班後的照顧。

幸好寶貝是個乖巧的孩子,可能受到不良胎教的影響,剛出生的孩子臉部的表情是嚴肅的,只有聽到娘的聲音會笑。在六個月大以前,家人跟孩子是沒有互動的,看在心裡,其實是難過的,因為爺奶逗孫這個景象從沒有發生。但是畢竟是家人,基本的照顧還是有,加上孩子大部分時間也安安靜靜,所以氣氛慢慢趨和。當孩子長大了,反應與情感更豐富了,跟家人互動多了,我的爸媽也習慣了,畢竟就是一家人,緊跟著弟弟們購屋搬出,這個非預期的小天使,反倒成了長輩們的陪伴。

感謝小天使的到來,在傾所有的愛在孩子身上的同時,理解了父母的不諒解。感謝父母家人的陪伴,畢竟是命脈,難聽的話說過了,回頭還是關愛與照顧。

感謝身邊的朋友們,每位叔叔阿姨有機會跟孩子相處時,都給孩子很多的友善。

感謝孩子的爸爸,雖然曾經離開,但在孩子認知開始成形時,及時出現,讓我不用傷腦筋想辦法要填補孩子心裡那個缺。

感謝上帝讓這一切發生,即便處在不友善的環境,但是心中有平安,也因為這樣的經歷,學會用柔軟的態度去看待、對待身邊的人。

所以,度過了,我們其實跟一般家庭也沒什麼兩樣了。(笑)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