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來的婚姻路

by Young

我,今年24歲,已婚,育有一子。

我的原生家庭,並不是大家心目中幸福美滿的家庭,也因為父母離異,其實自己一直希望可以早點組成自己的「家」,但我卻不知道,這樣的夢,竟實現得這麼早……

那年我大四,而她是大一新鮮人,我們一見鍾情,相識沒多久就進入交往階段。交往後,朋友開玩笑的問我,這任女友可以交往多久?我還痞痞的回答:「頂多一年多吧!」其實,真的沒有打算結婚的,大學還沒畢業的小毛頭,連畢業後的路都還沒摸透,怎麼會去規劃結婚這樣的人生大事?既然如此,又怎會如此迅速的踏入婚姻呢?沒錯,就是時下最流行的:奉子成婚。

Photo by yuzu
Photo by yuzu

交往一陣子後,女友發現生理期似乎已有段時間沒有來報到,但她的週期本來就不太穩定,所以並不以為意,又過了一陣子,該來的還是沒有來,我開始擔心了。馬上帶著她到學校附近的婦產科看診,超音波一照,已經五個月了……聽到孩子大小,馬上帶著女友直奔馬偕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既然已成定局,我先告訴了媽媽,想當然是被臭罵一頓,接著就是準備跟未來岳父母見面。見面前一直很焦慮,不曉得他們會如何看待我這個準女婿,幸好雖然岳父臉色有點難看,倒不至於給我難堪。

婚後沒多久,我就踏上蛻變為男人的旅程──當兵。太太還在台北念書,因為這樣的地緣關係,我們一家三口暫時住在太太娘家。退伍之後,自己原先有的一些積蓄花得差不多了,要負擔太太、孩子的生活,實在沒有能力可以有自己的房子,所以,只好繼續住下去。只是,這段時間,覺得自己好像是入贅,畢竟不是在自己的家,生活極有壓力,工作到三更半夜,隔天卻無法睡晚一些;想帶孩子出門逛逛、見見朋友也不方便,因為岳父母說孩子出門回家後就比較難帶。諸如此類的生活細節,讓原本該是可以放鬆的家,變成了另一個「上班」的地方。

我的小朋友,身為我家的長孫,媽媽當然希望可以多跟孫子相處,但因為住得較遠,老婆也不願意讓我媽媽把小朋友帶回去一兩天,像這樣看小孩的爭執,演變到現在已經是有點嚴重的婆媳問題了,真不曉得可以如何解決。

婚前,對於婚姻,我的確有自己的想像,自己的房子、好的工作、生活愉快,最重要的,我希望我的對象來自一個人口簡單的家庭,但人算不如天算,我提早了許多走入婚姻這個階段,對於人生,目前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盡自己所能做到該做的。這一年多來,終於見識了婚姻的真面目,跟自己的認知有許多的差距,如果在交往、結婚前,可以多了解彼此的個性、價值觀,在相處上就會少掉許多衝突。我們還年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希望未來我們會有更多的智慧來處理婚姻、家庭中的種種問題。

目前才退伍幾個月,為了家庭,不得不花更多時間工作,犧牲了許多跟孩子、朋友相處的時間。回首這段日子,當然不至於說後悔,只是人生如果可以重來,或許,就不會是相同的選擇吧!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