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中的兩個人

by 李怡慧

職場中,只有兩個員工,一個叫做男性,一個叫做女性, 卻常常要面臨工作權上的分配不均,實在令人匪夷所思,怎會演變到今天這樣的狀況?面對兩性工作平等法將在3月8日正式實施,而這樣的體制法令,到底未來是 否真能讓兩性在工作上都能實際得到保障?還是根本就會讓雇主更不願意再雇用女性,各方眾說紛紜。

在許多演講的場合中發現,一旦談起兩性這字眼,轉眼間, 就會引起一場兩性權益護衛的討論,從過去男性主導就業市場,就業環境專為男性設計的情況,要因應時代的轉變,而為女性工作權作出一些改變時,許多男性感受 到權益被剝奪的危機,甚至大聲呼喊,認為在現代,男性的權益才是需要被保障的,因為女性很容易在考試的初賽中脫穎而出,男性服兵役,耗掉的兩年青春,又在 筆試中被淘汰,男性的權益岌岌可危。


而女性要面臨的,是一旦步入婚姻,懷孕、生產、家庭等種 種的影響,都將使女性在工作上的使用價值與成本效益被放在檯面上稱量,且隨著雙薪家庭的需要,女性也必須負擔家計,對於工作的需求跟男性同等量,付出對等 卻無法在工作中得到平等的對待,也讓許多女性感到忿忿不平;透過宣導與交流,可以讓兩性達到多少共識的交流,而這些成效比例都實際的影響到未來推動兩性工 作平等的績效,實在令人隱憂。

尊重兩性在工作上的起跑點權利,並且不要只是把員工當成 工具看待,符合人性化的管理方式才是徹底解決人事問題的良方,這些是我們一直在活動中宣導的部分,對於職場中兩性工作權的處理作為與企業人力資源成本的協 調,其實意見相歧的原因一直是因為價值觀的不同,是否認同女性已經成為就業市場中不可忽視的力量,願意改善職場中過去較以男性為主導的環境,來歡迎女性這 樣的生力軍進入共同打拼,取男性與女性的各項優勢,補彼此的不足,讓企業中有更多元的意識與創意充斥,將讓企業的生命力更蓬勃。

只是觀念的轉化,可以贏得這樣多的資源再利用,企業主實 在應該將眼光放長遠,讓兩性人力更沒有後顧之憂的在職場上衝刺,勢必可以為企業帶來更大的利潤;法制不過是為了補足一些不願意花時間去制定防治條例與執行 的企業之不足,但如果企業本身就可以自行將這些機制做好,就不需要再浪費公部門行政資源的人力與經費,可以將這些費用再挪到更需要經費的地方去充實建設, 整個勞資的生命共同體都將可以享受到更多的公共資源,這樣大環境才會越來越有希望,不是嗎?

(本文作者為上班族協會執行幹事)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