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候選人的性別重要嗎?

by 網氏

2012年總統大選,民進黨推選蔡英文成為台灣首位女性總統候選人,代表女性參政的新里程碑。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於2016再度親征,隨著國民黨在7月19日(2015)全國代表大會通過洪秀柱代表該黨角逐總統大選,確立了台灣選舉史上最有實力的兩大黨首度出現雙「雌」並立的重要歷史意義,不僅使台灣女性的政治參與在國際上受到高度矚目,也形成培力年輕女孩的最佳性別教育示範。

vote(投票)。flickr@Theresa Thompson CC BY 2.0
vote(投票)。flickr@Theresa Thompson CC BY 2.0

2012年蔡英文以79萬票差距落敗,2015年蔡英文捲土重來,初選時同額競選獲得民進黨提名為2016總統候選人,卻引發獨派大老辜寬敏砲轟「穿裙子不能競選總統」之說,主張「台灣還沒成熟到能夠接受一個女性當國家領導人」(見 不能只靠三隻小豬 辜寬敏再提反對女性當總統),儘管辜不久後發表「無條件支持蔡英文」的言論(見 大逆轉!辜寬敏:無條件支持蔡英文),其掀起的台灣社會準備好女性當國家領導人的質疑再度衝擊著所有公民的思考。

每當選舉,女性候選人或候選人妻子的婚姻狀態、面相、穿著打扮、性傾向(見 小英性傾向 施明德籲說清楚)無一不被拿出來品頭論足一番,先是前副總統呂秀蓮、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現任總統馬英九妻子周美青、乃至2015台北市長選舉時,柯文哲的妻子陳佩琪和連勝文的妻子蔡依珊等人受到諸多檢視(見 別讓佩琪不開心),蔡英文接連的參選,依然面臨身為女性的質疑和挑戰,也是女性參政的一大反挫。

隨著社會結構現代化的轉變,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愈來愈多,教育為女性打開了世界之門,女性的專業能力和幹練不遜於男性的例子不勝枚舉。而全球化的發展,在國外,女性擔任國家領導人日益增多的新聞,也日漸提高台灣公民的政治意識,不僅男女的政治態度差距逐漸縮小,也因為民主化和婦運的發展,男女政治參與的差異度也在降低(楊婉瑩,2014)。

男女的政治知識差距正在消失,性別在選戰中還是關鍵?或許不是,儘管挑戰、反挫的力量仍在,但女性政治人物形塑的性別角色,跳脫了男性經驗中心的政治參與,兩大黨的女性總統參選人本身即是最佳的性別教育話題與素材,如蔡英文曾說,期待未來每個小女孩在寫作文時都能充滿自信地寫下「我的志願就是要當台灣的總統」(見 蔡:讓女孩有自信立志當總統),培力年輕女孩,突破職業的性別區隔,不也是邁向性別平權的前奏曲!

資料來源

  • 楊婉瑩(2014)〈鑿洞取光或是拆除高牆〉。《台灣婦女處境白皮書:2014》。女書出版。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