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失婚」才開始

by Miss Y

2015年5月,我到了一個世界的遙遠角落進行自我遺忘之旅,原本只是趟單純的行程,沒想到,我在那裏遇到了一個人,而她的故事是如此的激勵了我,我想也許這個故事,也可以激勵妳。

划翔翼。flickr@Daniel Timmermann CC BY 2.0
滑翔翼。flickr@Daniel Timmermann CC BY 2.0

Amelie是一個德國女人,近代德國女人向來以與男人平起平坐的兩性平等著名,德國人在追求社會和性的地位時是不分性別的。兩性平等在德國很值得分享的是,因為教育的問題,所以他們並不將人權視為強勢讓利給弱勢,而是一種生而平等的概念,也因此沒有誰要讓誰,如此氛圍,有強勢的女性,也會有纖細如亞洲女性的男性,但整體來說,德國人大多被教育為獨立是一個對生命尊重的方式:我尊重你/妳的獨立性,也等於是我尊重我自己的。

Amelie的故事正是一個德國女人自我追尋的故事,這個故事的起點,照她本人所述:「天殺的,我老公跟祕書外遇,還回家跟我說要離婚,因為秘書還年輕,會照顧他。哼哼,要找年輕護士養老是吧?去吧去吧!老娘自己另外活!我就看年輕美眉願意照顧你多久!」事件已經過了10年,但還是可以清楚感受到Amelie有多不爽,因為那年她 45歲,在Amelie那個年代,婚後當家庭主婦的不在少數,所以她可以說是為了家庭奉獻了20餘載,然後,她突然「中年失業」了。

中年失業的Amelie失意地回到了娘家,過了一段天天以淚洗面、嗔罵前夫的日子。她的家人想了一個法子安慰她,就是鼓勵她出國走走。雖然德國護照超好用,但其實她到45歲根本沒有出過國,而這場婚變,就成了鼓勵她出國散心的火箭燃料。

她開始規畫自己一個人的旅行,從德國的鄰國開始,慢慢地越來越有心得,舒適圈擴大後,她開始旅行的越來越遠,最終去了一個從德國搭飛機七小時的地方,她一去到當地,便愛上了那裏。 而這個地方,也是我遇到Amelie的地方。一個小小的、與世隔絕的可愛地方(註)。

「天啊,我第一次旅行到這裡時,從首都開始,漸漸地旅行到他們的鄉間。我迷上了這裡,在這裡,我感覺到我是我自己,前夫的影子不復存在。我決心回到這裡,而且,我要待在這裡到死!」哈哈,超直爽的Amelie開始分享她是怎麼回到這裡的。「我回到德國後,就開始拼命查怎麼到那裏工作,但是因為那裏是小地方,不會說當地方言根本找不到工作,但很神奇的是,突然有個德國朋友告訴我,當地有間餐廳在找廚師,我二話不說馬上接了這個工作,機票一訂馬上殺回去當地。

當廚師時,我知道餐廳可能沒辦法雇用我很久,因為當地並沒有很開放外國勞力進入該國市場。所以我一邊拼命學當地語言,一邊努力找其他工作,後來歷經了好幾次轉職,現在才穩定下來。但我覺得這個努力簡直就是太值得了!我現在住的地方不只風光明媚,我還迷上了當地有名的滑翔翼!妳知道嗎?有時候這就是命運的牽引,也許有些事讓妳崩潰,但如果我們相信自己,卻也可以把崩潰後的自己,重塑成另一個新的自己!」

聽完之後,我才發現自己的臉頰濕濕的,而Amelie卻是老神在在,她已度過那段難熬的日子,而現在,她是自己的主人,有自己的居所、興趣(滑翔翼)、社交活動和工作。

2015年,Amelie 56歲了,但我覺得,她是活得如此青春洋溢。

註:保護當事人隱私,地名省略處理。

(Miss Y,在亞洲工作、有著世界各國朋友的女性。期許自己成為世界平等公民,而不是受特定文化制約的人)

瀏覽Miss Y的開版辭與更多文章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