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在校園成立吸煙學習教室?

by 呂木蘭

望著剛熱鬧落幕的「2002戒煙就贏」宣傳海報,又對照以下赤裸裸的校園現況,我想,「校園戒煙」只不過是一條遙遙無期的抗戰不歸路。

每次輔導室召開認輔會議,行政主管、教官與老師們總是為了學生的抽煙問題而大傷腦筋。通常最令人傷透腦 筋的問題是:學生抽煙抓不勝抓,學生與教官老師大玩貓捉老鼠的遊戲,教官老師通常感到力不從心,學生也藉此尋找戰勝校規的快感。校園的吸煙攻防戰,彷彿是 一場永遠沒完沒了叢林遊戲。

但令多數老師感到矛盾的焦點是:相關行政主管在抓煙的同時,他們卻躲在校園的某一角落大快朵頤。老師不 是應該首重身教與言教嗎?以本校為例,學校的主管們經常聚在輔導室抽煙,享受快樂似神仙的抽煙感覺試問,這些老師又有什麼「基本立場」去教育學生?讓人不 禁懷疑校園的抓煙動作,只不過是一齣「做賊喊抓賊」的鬧劇罷了!

尤其最令人無法忍受的是:為什麼他們要選擇在輔導室抽煙?輔導室是輔導學生的地方,輔導室的功能可以化 解個人憂悶情緒、解決心理問題、並且淨化心靈的一個地方!它應該是一處乾淨清爽、溫暖潔淨、充滿馨的人性空間!然而,現在的輔導室卻變得烏煙瘴氣。這些少 數的人(而且他們都是有權力的人)憑什麼玷污這塊原本應該是最溫暖的天堂?

我記得曾經跟前輔導主任說:「學校最棒的教室莫過於輔導教室了,尤其是團體諮商用的地板教室,可以躺 著、臥著、或坐著,自由不受拘束地談話或上課,有時後玩瘋了,很大聲也沒關係……」看看現在的輔導室成什麼樣子了?我現在已經不再去借教室了,因為幾乎每 一次去,都看到有人在那裏吞雲吐霧,令我感到呼吸困難,非常不舒服。

可憐的大多數輔導老師們,卻不得不坐在那間最污染的辦公室內。試問,難道那些抽煙者從來無視於別人的存 在、不懂得尊重別人嗎?學校大部份抽煙的老師都會尊重他人,而選擇固定的戶外空間去抽煙;我們的學生至少也會選擇到不會妨害到別人的廁所抽煙,但是那些在 輔導室抽煙的高級主管們呢?你們尊重別人嗎?有權力就可以欺負別人嗎?難道他們不覺得汗顏嗎??

抽煙是個人的事,只要不妨害他人者,便無關乎道德。既然校園抽煙不可免,況且學校高級主管也都樂此不 疲,那麼何不順水推舟→在校園裏成立一個密閉的吸煙學習教室?在密閉的吸煙學習教室裏,硬體設備可以陳列古今中外各式香煙、煙斗、煙盒……等等煙物;同時 配合圖片及文字,說明人類抽煙的來龍去脈;至於軟體方面,可請老師來上課,講授有關人類抽煙的歷史、抽煙的利弊得失、還有應該注意的倫理道德,尤其絕不可 以害別人無辜吸到二手煙;甚至可以成立抽煙團體,讓學員分享抽煙甘苦,抒發壓力。

總之,讓抽煙問題去污名化、正常化、甚至成為具有教育意義的學習課題,保證該實驗將成為教育改革的新聞頭條!記得有一次去校外宣導時,我試探問國中生:如果有學校願意讓學生合法抽煙,你們去不去讀?他們反應之熱烈還真是令人意想不到呢!

學校的高級主管們,你們要不要考慮來一點創新教育的點子呢?倘若你們沒有挑戰傳統教育思維的勇氣,那麼,請你們還給我們一個純淨無污染的校園空間!!

(本文作者為高中教師)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