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孺結伴旅行童玩節

by 呂木蘭

放暑假了!

早在放暑假前,我那留學西班牙、至今仍童心未泯的小妹,就邀約我跟她去宜蘭參加國際童玩節。小妹說不要開車去,讓我們火車快飛到宜蘭!

我一直猶豫。因為暑假除了計畫預定要完成幾篇稿之外,最主要是婆婆希望我回去照顧兩個孩子:分別為三歲 兒子Popo與六歲女兒Kiki。再者,想到一個媽媽要獨自帶著頑皮好動的孩童出遊,除了肩扛的繁重行李之外,至少還得騰出一隻手來牽著兩個孩子,以防走 失,鐵定是一趟艱辛的旅程。因此,小妹的提議,實在令我意興闌珊。

若你問起:「讓小妹幫忙帶小孩或背行李不就得了嗎?」你猜錯了!告訴你實話吧!我的小妹襁褓中也有一個剛滿週歲的學步嬰孩─瑄瑄。她的行李除了奶粉尿布,還有一台三公斤重的嬰兒車!(還有我們的行李都會自備碗筷)

「三姐,我已經訂好民宿了,星期一出發哦!」周末的晚上,小妹來電提醒我。

「妳確定要帶瑄瑄一起去?妳不嫌麻煩、不累啊?」其實是我自己覺得帶小孩粉累。

「不會啦!妳跟我一起去就知道了!那民宿很漂亮、媲美五星級大飯店哦!那民宿的主人不僅會來接送,還給我們住最大的房間,小朋友可以滾來滾去,安啦!」小妹仍不減其高昂興趣,慫恿我一同前行。

「好啦好啦!反正『既來之,則安之』、『船到橋頭自然直』,我負責去買車票吧!」就這樣下決定,不再猶豫。

袋鼠媽媽出發囉

小妹和我這兩個年輕獨立的媽媽,帶著三個學齡前的小孩→一歲瑄瑄、三歲Popo和六歲Kiki,外加大小四包行李和一台嬰兒車,準備出發旅行宜蘭童玩節;所幸臨時從高雄來了一個升國三的小表妹幫忙,因為小表妹幫忙扛著嬰兒車上下車站樓梯,才得以減輕行李的負擔。我們一行婦孺結伴旅行,彼此耳提面命要小心謹慎之外,並隨時互相照顧。

一路上,我的大手牽著Popo的小手,另一隻手則拉著旅行箱、又背著雙肩背包;我必須隨時瞻前又顧後,z惟恐遺漏了什麼,因為Kiki正緊跟著我屁股後。至於小妹則強壯地一手抱著瑄瑄,另一隻手拉著旅行箱,肩膀也扛了一只隨身包,還邊微笑招呼著高雄來的小表妹。

我們兩個袋鼠女人,展現過人的毅力與勇氣,照顧寶貝孩子的同時,還必須保護家當;我們兩人一邊吆喝孩子、還一邊談笑,只差沒有像非洲女人還在頭上頂著行李走路而已。我們一行婦孺六人,終於穿越台北車站內洶湧人潮,安全地擠上加班的莒光列車。

在火車上,Kiki興奮地唱著歌兒─從中文唱到英文,並不時提問這站是哪裏;我的小妹絲毫不在乎旅途勞 累,開心地繼續逗弄著她的小孩;一歲的瑄瑄不停地拍手聒聒叫,小娃兒似乎也感受出遊的歡樂氣氛;Popo則貼 著車窗,目不暇給地體驗生平第一次的火車之旅;當Popo看到一列列火車呼嘯地擦身而過,有點語言障礙的他 竟大聲喊出:「火車啊!火車啊!」此時,不禁慶幸自己的決定,讓Popo有不同生活體驗的機會;因為那代表更多的學習刺激,有助其生命發展;而我則暫時卸 下生活的忙碌與壓力,靜心觀賞窗外美麗的風景─從群山疊脆的朦朧山景,到波濤洶湧的壯闊海景,內心不禁再次讚嘆奇蹟的台灣母親!因為只要細心體會,任何角 度欣賞的台灣,都是那麼得美不勝收。不一會兒,窗外濛濛細雨,一粒粒雨滴紛紛滑落而粘著玻璃窗鏡,竟構成饒富趣味的圍棋圖形。

隨著火車遠離喧囂的都市空間,一路晃晃盪盪,令人逐漸拋卻這趟旅程中,原本充滿的緊張與壓迫感,取而代之的是隨緣的心情。我竟越來越期待下一刻未知的驚喜與冒險。

體貼婦孺的民宿

晨露庄的女主人早已在車站等候我們,胡女士(晨露庄的女主人)特地開了一台豪華轎車,好讓我們幾個婦孺安坐當車。載往晨露庄途中,放眼望去,稻田已差不多收割完畢,一畦畦田間立起一叢叢稻草。偶爾瞧見一群白鷺鷥在田間覓食,男主人敘述附近的斑鳩、烏龜經常現身於田間。   晨露庄前有千餘坪偌大的草坪,是小孩玩耍嬉戲的天堂空間。屋後種值的欖仁果實結實累累,男主人問我們要不要採擷一些天然無農藥的桔子回去,否則任憑掉落一地棄之可惜。晨露庄有三隻可愛的台灣土狗,牠們不僅對主人忠心耿耿,對遠道而來的客人亦十分友善。

男主人說最年長的豆豆,尤其聰明靈性,牠特別善待小孩‧‧這點我們可以證明─因為Popo在進屋前,不 小心踩到正在守門的豆豆的尾巴,豆豆竟然不吭一聲,還爬起來搖搖尾巴,繞了Popo一圈,然後繼續睡牠的午覺去。男主人笑稱三隻愛犬住在特製的別墅裏,因 為主人為牠們特別設計尖塔的狗籠,與晨露庄及停車場的斜面屋頂,相映成趣。

晨露庄座落在周圍都是稻田的平原上,遠遠 望去,彷彿一座童話屋;接近時,才發現是一棟別具鄉野情調的歐風別墅。在這裏,可遠眺群山,視野遼闊,令人感到心曠神怡!當我們帶著好奇的心,脫鞋進入屋 內觀察才發現:大理石地板一塵不染,窗櫺潔淨明亮;室內擺設歐風與民初的原木家具,揉合著東方的樸實無華與西方的精緻典雅。正廳的神龕上掛著觀世音菩薩壁 畫,十分娟秀細膩,其謙沖柔和之畫風,讓旅人有塵埃落定之感。民宿主人供奉的陳姓祖先─陳將爺,其威赫莊嚴的雕工,透露晨露庄主 人代代相傳之正義敦厚的家風。   走上了二樓,室內裝潢改以木質的樓梯與地板,令人感到安全與溫暖。客廳及房間有許多古董擺飾,從梳妝台、古典屏風到置物櫃;還有造形優美、質地細緻的 茶壺與花瓶,頗值得旅人細細品味與欣賞!我們住的房間有落地窗,遠眺是一望無際的平原,主人說在這裏就可以觀賞日出。陽台上栽種了幾盆高雅的蘭花,讓人怡 情養性。

比較懂事的Kiki一直驚呼:「媽媽,這裏好漂亮哦!」而Popo也彷彿發現新大陸,比手畫腳,以各種 表情表達他的驚喜。瑄瑄則掙脫媽媽的懷裏,探索好奇地跨步學走。總之,孩子們一到這裏便愛上這裏。我從沒想到,台灣的民宿,竟有那麼寬敞、舒適、安全又充 滿藝術品味的地方!這一切,都是晨露庄的主人─陳先生與胡女士這對夫婦所共同設計建構。

他們對旅客的貼心照顧,尚包括隔天早晨,為旅客精心設計的中西式早餐!香滑順口的稀飯,配上晨露庄阿媽料理的道地小菜,保證讓你呼嚕呼嚕地喝上幾碗!其中有一道傳統古法醃製的料理豬肝,是晨露庄阿媽特製的招牌菜!它的口感非常滑嫩芳香,尤其配上獨家醬料,讓你回味無窮!據說其製作過程十分冗長繁複,女主人說以前是逢年過節才吃得到,但是現在只要到晨露庄的客人,都有機會品嘗!

用餐完畢,主人會問你要不要來一杯現場研磨的咖啡?即使你不喝咖啡,你也捨不得拒絕主人親切又真誠的人間溫暖!

晨露庄的主人原來是經營家具買賣,在洗盡鉛華、孩子都上大學之後,夫妻倆回歸自然野趣,騰出家裏空間,提供各地旅人有一個舒適的休息空間。我們不經意地來到晨露庄,總是擔憂頑皮的小孩會不小心破壞高貴的古董,親切的女主人總是微笑地說:「不要太拘束,自在就好!」當天晚上,我們都睡了個甜蜜的好覺。

颱風天,童玩節玩興不減

隔天仍不停地下著雨,據說娜克莉颱風凌晨已經登陸台灣。小妹堅持要帶孩子到親水公園走一趟,於是男主人又開車載我們去,沿途並介紹冬山河的自行車道、釣魚區、以及社區總體營造最成功的珍珠社區等。言談間我看到宜蘭鄉親對土地的情感與驕傲,令人深深感動。

雖然天空下著滂沱大雨,而且雨勢越下越大,但是仍然澆滅不了我們這群婦孺一顆顆童玩的心!穿上輕便雨 衣,小妹抱瑄瑄、我抱著Popo、小表妹拎著嬰兒車,大夥兒一同在雨中奔跑,緊跟其後的Kiki一路上咯咯笑喊著:「好好玩、好好玩哦!」此時,不管大人 小孩都早已淋成落湯雞了。

儘管颱風來襲,宜蘭童玩節的節目依然精彩,圓行廣場上的表演者個個使出精彩絕活與舞技:例如澳州表演秀、西班牙佛朗明哥舞、以及祕魯的剪刀舞……精湛的演出,使得全場觀眾莫不抱以熱烈掌聲回應,絲毫不被娜克莉颱風掃興!大人小孩都玩得非常盡興呢!

這樣有點瘋狂的經驗,也許別人覺得不可思議,認為簡直是自找麻煩;但是小妹和我都相信:對小孩來說,這趟旅行日後可能成為他們最難忘的童年記憶─颱風天,旅行宜蘭童玩節!

總之,這趟路程雖辛苦,但卻自得其樂。當然,最感謝晨露庄男女主人的貼心照顧,以及不驗其煩的來回接送,我和小妹才能體驗:婦孺結伴旅行的成就快感!

小妹的結論是:「沒有男人陪同的旅行,一樣可以玩得很快樂、很盡興!」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