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專業環保工作者到代議士,陳曼麗堅定守護台灣土地

by 江妙瑩

「食安、長照、婦女和環保生態領域將是我致力關心的議題」民進黨新科立委陳曼麗以一貫溫柔堅定的態度緩緩說出今後問政的重點。第9屆立法院開議之際,民進黨優先禮讓食安與環境專業立委選擇委員會的原則下,陳曼麗如願進入社會福利及環境衛生委員會發揮所長。

陳曼麗(中)走訪全台灣環保團體,收集地方第一手資料。取自陳曼麗臉書
陳曼麗(中)走訪全台灣環保團體,收集地方第一手資料。取自陳曼麗臉書

長時間從事媒體工作,採訪陳曼麗已不僅一次了,最近一次是在2014年,為了社會學學者蕭新煌主編的《書寫台灣第三部門史I》(註)與她深談。自1988加入主婦聯盟,協助成立基金會後,便未曾離開過主婦聯盟的陳曼麗,前後擔任四屆祕書長、四屆董事長,在主婦聯盟的資歷可說無人能出其右,在主婦聯盟也幾乎是隨傳隨到的志工兼決策核心,因此每每外界提及主婦聯盟之際,腦中浮現的人物通常少不了「陳曼麗」三個字,被社運界喻為專職專業的環保工作者,民進黨因而積極藉用其專業專才,期許她在食安和環境議題為民喉舌。

從當選日至立院開議期間,陳曼麗即馬不停蹄地拜訪台灣各地環保團體與座談,並由環保工作者陪同了解地方有害廢棄物污染情形。她指出,有害廢棄物認定標準還有許多盲點,很多工廠燒出來或排放出來的廢棄物是否有害,往往有認定上的問題,她的了解,近幾年環保團體不斷陳情,如何進一步達到與行政部門協調的效果,她預期,未來她的選民服務大多來自環保生態團體。

不僅對內外代表主婦聯盟,由於曾擔任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曼麗近10年來也積極參與「性別主流化」的推動,關心婦女權益與長期照顧領域。例如女性的勞動權益不如男性,據統計,女性需多工作54天才能追平男性(見 去年實質月薪續退15年 女比男少領17%);性別工作平等法、性騷擾防治法……這些攸關女性人生平權的法令如何落實?陳曼麗期待在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傾其之力。

因長期擔任中央及地方政府多項環境、食安、永續發展、性別平等相關委員會委員,陳曼麗廣泛的觸角為民進黨智庫所重視,邀請參與該智庫性別小組研議蔡英文主席的長照政策。她指出,為了解決低生育率、長照困境、女性就業問題,以及讓每一個人都能快樂養老,性別小組提出的「社區大家庭的整體照顧── 托育、長照、女性就業三合一政策」正是大家充分討論出來的版本,她說:「目前看守內閤已經在研究原行政院長照政策與小英政見的異同,希望在高齡人口快速成長的台灣盡快上路」。

總統大選期間,蔡英文推出支持婚姻平權的影片,獲得同志社群高度迴響,也贏得不少同志選票,同志社群對蔡英文執政後寄予厚望,莫不期待婚姻平權法案能在本屆國會過關。陳曼麗也表達個人支持婚姻平權法案的態度,她了解並指出:「每個立委背後代表著不同選民的族群,支持與反對力量對立的非常嚴重,黨內若有雜音,需要多溝通,取得共識。」儘管如此,「國會實質過半」她樂觀認為還是很有希望的。

註:蕭新煌主編,2014,〈女力、綠力,看見主婦的力量: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組織誌〉,《書寫台灣第三部門史I》,頁34-77。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