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金融理財教育數位學習網,多語言的喲!

by 王月君、陳庭安

根據內政部移民署最新(2014年)外籍與大陸配偶生活需求調查報告顯示,24%的新移民姊妹因在家照顧幼童及料理家務無法出門,69%有工作之新移民姊妹為經濟弱勢家庭的主要經濟負擔者,時常忙於為家打拼。加上新移民常因不熟悉台灣的金融環境,轉而信任同鄉姊妹參與互助會,有時常常因人為的因素,導致財務上遭受極大的損失。

「新移民媽媽的幸福帳本」上課情形。賽珍珠基金會提供
「新移民媽媽的幸福帳本」上課情形。賽珍珠基金會提供

為服務更多的新移民,提供其完整的金融財金知識,賽珍珠基金會與花旗基金會合作,打造全台唯一、專為新移民所設計的多國語言版本財金智能學習網站「新移民的幸福帳本—金融理財教育數位學習網(簡稱學習網)」。賽珍珠基金會表示,在規畫此線上教學網站時,特別針對新移民的需求進行設計,提供中文影音教學,將「了解風險聰明投資」、「如何與銀行打交道」、「信用-理財的通行證」、「保險好簡單」及「租屋和買屋」等五大基礎金融理財課程,錄製成每節僅10~15分鐘的影片,讓學習者可利用零碎時間學習。

另,針對艱澀難懂的財金專有名詞,不僅有中文文字及語音解說,還因應新移民的需求翻譯成英、越、泰及印尼文等四種語言,讓新移民可透過自己熟悉的母語輕鬆學習。藉由「教學影片總覽」,使用者可以總覽所有影音課程,隨時隨地選擇需要的課程反覆觀看練習。網站更設有學習積分獎勵制度,完成所有課程的新移民不僅可獲得學習證書與禮物,還有機會獲得新台幣1,000元獎學金。

跨時間空間 降低資訊落差

「學習網」強調的不僅是金融知識上的學習,更重要的是透過網站的互動學習,鼓勵學員實際應用在生活中,進而協助改善家中經濟狀況。

來自大陸廣西的薔薇,因丈夫長年在外工作,一人獨自在家照顧2個年幼的小孩,透過「新移民媽媽的幸福帳本-記帳樂」課程知道有這個財金教育學習網,於是轉而利用「學習網」自學,節省姊妹許多外出學習的時間。平日薔薇可以一邊做家事一邊學習金融理財知識。另外,網路課程中安排許多互動學習,讓薔薇可以直接將所學運用在生活之中,在上完「租屋和買屋」的課程後,便嘗試詢問仲介買屋的細節,將課程中學到的「建物現況確認書」運用在交談中。

來自泰國的玉珊,現擔任家管,同樣也是經由「新移民媽媽的幸福帳本-記帳樂」課程而開始利用學習網。之前家中只有丈夫有保險,但在上了「保險好簡單」的課程後,了解到保險的重要性,便請業務員協助規劃,拿到自己的「保單建議書」。她說,等孩子再大一些,自己就能開始外出工作,存錢為自己以及家人購買保險;上課給了玉珊努力存錢的目標,也開始懂得規劃自己的人生,這些都是以前從未想過的事。

來自越南的美珠,獨自一人負責扶養孩子以及經濟的大任;本來擔心中文讀寫能力不佳,無法跟上進度,所幸課程都以語音方式呈現,可以重複觀看,加上專有名詞的翻譯,讓美珠能夠使用自己的母語學習。上完課後,美珠不只對於銀行的業務有了進一步的了解,自己更踏入銀行開辦戶頭、主動詢問定存的辦理方式,希望可以用6年的時間存錢給小孩當教育基金。貼近生活、實用的線上課程內容,不僅打破時間與空間的學習限制,更讓美珠能在家學習新知,克服以往對銀行體系的未知恐懼。

註:如果想上課,需註冊成為會員才能看到內容。該網站不限定新移民使用,有興趣的人都可以加入一起學習,但完成課程後的獎金,必須為新移民身分才能領取。

(作者王月君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國際專員、陳庭安為企劃專員)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