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成了台灣的教育難民

by 張瀞文

我希望呼籲所有愛台灣孩子的台灣人,都支持修改「僑生回國就學及輔導辦法」與修改「大陸地區人民來臺就讀專科以上學校辦法」,讓這些跟著父母離鄉背景打拼的台灣孩子能夠得到他們應得的受教權。

台商、台幹孩子受教權益在現行憲政架構下需要重新檢討。photo credit:flickr@Peter Dutton CC BY 2.0
台商、台幹孩子受教權益在現行憲政架構下需要重新檢討。photo credit:flickr@Peter Dutton CC BY 2.0

台灣→馬來西亞→中國求學歷程

我的兒子怡翔在五歲時,跟著我移居馬來西亞,在馬來西亞華文小學完成小學一到五年級的學業,之後跳級在古晉第一獨立中學唸完初一與初二上學期,2011年於麗江玉龍中學從初一開始讀起,畢業後完成大陸中考,進到玉龍第一高中就讀,目前是高二。

怡翔上高中時,我就開始思考將來上大學的安排,是在中國?或是出國?或是回台?

在中國,台籍生可以參加高考,但是只能分發港澳台名額,或是唸四流大學,或是透過特殊關係以免試方式進入某些大學就讀。大陸的高中生過的日子,我在此描述一下:

早上7點早自習,一直到晚上9點半下課,某些學校是晚上11點才讓學生自由,自由回宿舍睡覺。周六上課到下午,周日晚上回校晚自習。上課內容與老師的拼命程度,比30年前的台灣還要淒厲。

怡翔每周一天必須裝病在家彈鋼琴與唸小說,我替他說謊請假。這樣的教育方式延續到大學,我並不贊成孩子留在大陸唸大學,並且孩子終於可以離開媽媽獨力去生活,不在中國唸大學是我們的選項,但是他說他想挑戰中國的高考,我說:「媽媽支持你。」

孩子想回鄉讀大學的孺慕之情

隨著年齡漸長,他對台灣有很深的孺慕之情,我們商量的結果是他想回故鄉台灣唸大學,再去歐美繼續唸書。

於是,我開始查詢僑生回台就學的訊息。

怡翔今年18歲,不在台灣定居共有13年,每年回台一次,有時兩年一次,每次回台不超過1個月。絕對符合僑生身分。

回台後,我找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與僑委會詢問,他們說怡翔不是僑生,因為最後一段這六年在中國大陸,所以失去僑生資格。

教育問題也是政治問題

我們來試著推論台灣英明政府的思考邏輯。

我們從馬來西亞去了中國定居,不算是離國,所以我的孩子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雲南省麗江市唸高中,算是回國就學了,不是僑生,如此說來,台灣政府就是同意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省,是否?

我再請問,此立論邏輯是當前是中國正在統治著台灣?或是台灣正在統治著中國?所以麗江應該是中華民國雲南省麗江市,所以我們在麗江念書並不算是離開我們的國家?所以怡翔不能以僑生身分回台申請大學。

既然台灣政府對於僑生的法理論證是如此,那麼現實政治局勢有三種可能,一是台灣還停留在動員戡亂時期打共匪的狀態,二是認為台灣已經完成反攻大陸的偉大任務,三是台灣是中國的一省。

我們都知道動員戡亂時期已經宣告結束,台灣並沒有反攻大陸,第三台灣政府認為台灣就是中國的一省,是最符合「在中國就學的學生就不能算是僑生」的論證。

那我想再請問我們的政府,是台灣統治著中國?或是中國統治著台灣?答案應該是以上皆非,目前的現況是,台灣沒統治著中國,中國也沒統治著台灣,所以在中國時並非在台灣,所以我們是出國而不在國內,那麼為何隨父母在大陸就學的孩子不能算是僑生?

既然怡翔不能當僑生,我就想,陸生都可以來台唸大學,只要以大陸高考成績單以及大陸高中畢業文憑,不必參加台灣學測就可以來台唸大學,公私立皆可去唸,那們我家兒子就憑實力以大陸高考成績回台唸大學吧!

我去問陸委會與教育部國際教育司,答案是No!No!No!

為什麼?(很大聲地幾乎是吼聲……)

就學權益在現行憲政架構下的錯亂邏輯

因為怡翔是一個有中國民國國籍的台灣人,有中華民國身分證,有中華民國戶籍,所以說,不能以陸生的同樣學歷回台就讀大學。只因我們一直沒拿馬來西亞籍,也沒拿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我們一直是台灣人,只因為我們一直是台灣人,所以孩子長大了,不能以僑生身分回台唸大學,也不能以與陸生一樣的學歷回台唸大學。

所以,如怡翔這樣的台商子女,成了教育難民,或者也可說是政治難民。

那麼怡翔要回台唸書,該怎麼辦呢?我問教育部官員。

他說,參加學測。拿到中國高中文憑後,經過海基會、海協會、陸委會等等忙碌於兩岸關係單位的認證,確定我們學歷證件是真的,然後通過教育部審核,你就可以回台報名學力測驗,然後以此成績分發大學,所以還要去高四補習班去補一年,好好補一下繁體字。

這如同故意設一個障礙門檻,讓這些孩子又必須浪費一年的人生,明明就是逼著這些孩子斷了與母國的聯繫,讓他們的未來人生只剩兩種選擇,一是去做中國人,二是去做洋人了。

台灣政府大概是覺得台灣年輕人太多了,能趕就多趕幾個走,省得在台灣礙著台灣政府的眼睛,想多看點大陸優秀青年來得比較爽眼,是不是這樣呢?

為何陸生來台唸大學,沒有制定規章要求必須先去補習一年學繁體字,去補習一年學台灣的歷史、地理與國語,直接就可以在台唸大學?

作為一個台灣媽媽,我實在很難理解,難道這是台灣政府故意對台商的惡意懲罰與排斥嗎?有台灣國籍的孩子有在台灣受教育的權利,就如同他們有服兵役的義務一樣。陸生、外配的孩子、非台灣籍的僑生都可很便利地回台就學,且有諸多福利與幫助,為何獨獨如此為難我們台商的孩子?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