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兒童教養社會學談公托育兒的經驗

by 希希媽石易平

兩年前,作為焦急的新手父母,幸運地等到了台北市數間公辦民營托嬰中心的開幕,也幸運地抽中,從此加入公共托嬰的行列,從四個月的襁褓到兩歲半的頑皮鬼,缺乏托育支持的我們十分感謝托嬰中心,給了孩子一個安心成長的空間,藉著新知邀稿的機會,也想將自身育兒的經驗,分享和我們「同病相憐」的年輕父母們。

選擇保母或托嬰中心托育各有原則。photo credit:flickr@christina rutz CC BY 2.0
選擇保母或托嬰中心托育各有原則。photo credit:flickr@christina rutz CC BY 2.0

選擇團體托育,也要學著當放手的父母

若您還在猶豫保母跟托嬰中心兩者之間,我的建議是先從父母的客觀條件來思考,首先,您和配偶的工作時間能否配合托嬰中心的頑固作息?不像保母一般彈性,托嬰中心是一個機構,真的來不及按時接孩子,會造成相當的困擾,延托時,托嬰中心以什麼樣的方式看顧孩子,較大的孩子眼睜睜地看著同學媽媽爸爸來來去去,自己的爸媽卻遲遲不出現,是承受很大的心情壓力的。父母時間若常常需要加班,也無法組織家人提供日日準時的接送,最好不要輕易嘗試托嬰中心的托育。

其次,團體托育的狀態,在孩子入校前半年,會經常性的生病,您如果不能忍受孩子持續生病(無論是心疼孩子,或是父母工作受打擾),建議您在幼兒園時期再考慮團體托育的可能。尤其是流感與腸病毒期間,當父母的心臟要強一點,托嬰中心父母最容易在早晨好不容易衝進校園時,聽到檢查體溫的護士說全班停課一個禮拜的消息,然後魚貫地帶著「天崩地裂」的臭臉把自己的小孩領走,甚至因為自己孩子發燒被「退貨」,都是團體保育必須有的公共衛生控制,卻也是托嬰中心家長不得不有所準備的現實。

那麼,選擇托嬰中心,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呢?網路上相關的訊息已經很豐富,以下,我謹從自己做兒童教養社會學,研究與評鑑的觀點來建議各位爸爸媽媽:

看硬體,更看軟體

參觀托嬰中心時,除了大家都會看的硬體設備教室外,更要注意當中參與者的實際運用,例如,如果一個托嬰中心為孩子換尿布的尿布台,有讓大孩子自己爬上去的安全階梯,表示他們注重幼保老師的勞動健康(每天抱孩子上下許多次的幼保老師容易經歷腰椎問題),號稱有許多教具的機構是否真的有把教具拿出來給孩子玩,還是擺在櫃子裡展示而已?另外,以台北市為例,許多公辦民營的托嬰中心設置在國小中,但是國小並非完全對於這樣的政策百分百配合,尤其家長如果需要開車接送,更要留意該國小的停車規定,否則將會變成每日的EQ修行活動。

請幫忙維護幼保老師的勞動權益

照顧小小孩是一件相當吃重的工作,相信身為家長的各位都感同身受,也因此,請設身處地的體諒一下一對五的托嬰中心老師吧!在參觀過程中,我發現大部分的家長不會去關心這方面的議題,但其實這和各位小寶貝的校園生活息息相關,所以建議大家勇敢發問:在選擇托嬰中心前,家長可以先google承辦該托嬰中心的基金會或單位,負責人姓名,從組織歷史來了解其性質。另外,在參觀過程中,也可以詢問清楚托嬰中心老師的編制,詢問老師生病請假時,誰來代理,是否有聘用合格幼保資格的代理老師(通常會以有幼保資格的 護士或行政老師為支援),尤其對於同時承攬親子館的托嬰中心,更要觀察是否有老師們週末還要支援親子館活動,沒有充足休假的狀態,為老師們爭取應有的勞動權益。過去曾經發生有老師必需晚間留校開會但卻沒有加班費,腸病毒停班停課時強迫老師放無薪假,或是開幕一年半數老師辭職的案例,這些都將嚴重衝擊孩子的托育品質,也因此,在選擇托嬰中心時,父母對於幼教老師的勞動條件,建議多留心。

孩子需要的很簡單

最後,我想打破一些家長的迷思。當您參觀一個簡報漂亮,聯絡簿與活動海報精美的托嬰中心時,也要注意師生互動,甚至接待人員透露出來的教養觀念。幼教老師的精力,和我們一樣都是有限的,當您的孩子午睡時,他們放棄睡眠在製作精美的活動海報,在書寫複雜的聯絡簿學習日記,不僅剝奪了他們和孩子的互動,也造就了疲憊的下午老師。在許多時刻,家長被當成取悅的消費者時,同時也犧牲了,該是以孩子身心健康發展為主軸的托育實踐。

當父母是一種修行。希望我們能夠在分享中共學,也同時為下一代建構一個更美好的台灣社會。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