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愛自己,才有能力愛別人

by JUDY

當先生發生外遇事件時,我的心理受到極大的創痛,我的 生命也受到莫大的衝擊,在那段痛苦日子裡,我不斷的療傷止痛,也不斷的回顧過去十五年的婚姻中我所扮演的角色,我覺察到我似乎一直是為了別人而活,我一直 滿足別人的需求,從沒想過自己的需求,在婚姻中我似乎沒有屬於自己的生活空間,我成天為了先生小孩而忙碌,我認為為了心愛的家人付出一切是一種幸福。當婚 姻發生變故時才發覺我不能再忽視我自己了。

於是我開始找尋我的興趣及拓展我的人際關係,在我的觀念 裡,跳社交舞似乎不是良家婦女應該做的事,但當我上了一些婦女成長課程之後,我的觀念改變了,這只不過是拓展人際關係的途徑罷了,只要抱著健康的心態學習 又何妨呢?最後我終於突破心理障礙參加了社區大學的社交舞課程,透過專注的學習,也讓自己的心放鬆下來,整個人變得開朗了。另外,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也去 上瑜珈課,終於找到舒壓的方法,過去多年來所累積的肩膀酸痛也因此而痊癒了。

還有,在我感到最無力徬徨的時候,在報上看到了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即將開闢專為受外遇事件所苦的婦女們成長的課程,於是我決定報名參加。

在上過了八堂課後,我的人生產生了很大的變化,我從極度 恐懼的黑暗角落慢慢的爬出來,我終於看到了署光。我瞭解到我並不是世界上最可憐的人,我認識了很多與我有同樣處境的姊妹們,她們成了我精神上最大的支持力 量。我們彼此惺惺相惜,一同成長,我們也互相鼓勵,不論是那位姊妹有難,我們成了彼此的救火隊,在悲傷的時候互相扶持,在快樂的時候彼此分享。以前我不敢 去洗三溫暖,現在跟著這群相知相惜的姊妹們,已經敢與她們裸露相對。

經過兩年多不斷的學習心靈功課,我體會到我所遭遇的傷痛 與挫敗只不過是人生過程中的一個點,它並不是我人生的全部,未來要走的路還很長。我現在也投入了志工的行列,我希望幫助更多與我有同樣遭遇的女性朋友們勇 敢堅強的站起來。人生值得追求的事物太多了,當妳願意跨出妳死守多年而得不到快樂的家,妳會發覺外面的世界真是多彩多姿,天空不再灰暗突然變藍了,陽光也 變得燦爛耀眼。

雖然目前我還在婚姻中,但我已經學會了如何愛自己,過去我認為愛自己是一種自私或罪惡的感覺,現在我期許我能多愛自己,甚至愛到滿分,然後再把我的愛由小愛化為大愛,服務更多在婚姻中飽受摧殘的女性朋友,我堅定的相信惟有先愛自己,才有能力去愛別人。

看完JUDY的分享後,你是否也有話想說,在台灣婦女網路論壇的「婚姻家庭」討論版,一群姊姊妹妹正熱烈討論你我關心的話題,邀你一起來啦咧!

觀看次數: